李安談奧斯卡「是很出風頭的事」 嘆大獎漠視亞裔演員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第8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25日在洛杉磯杜比戲院舉行。李安導演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入圍最佳導演等11項大獎,卻沒有任何一個演員獎項入圍,他說13年前《臥虎藏龍》也是如此,感嘆奧斯卡漠視亞裔演員。

李安導演不避諱談奧斯卡投票的弊病,直說會被評審注意的是「演得最用力的、聲音最吵的、服裝最炫耀的」,認為提名會給演了很多戲的人,並非是怎麼自然融入進電影的演員,並表示奧斯卡「就是一個很出風頭的事情」。

▲▼李安直言亞裔演員容易被奧斯卡忽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安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男主角蘇芮吉沙瑪(Suraj Sharma)和伊凡卡漢(Irrfan Khan)抱不平,覺得印度演員沒人認識,容易被忽略,同行投票很多都會投給自己的朋友,讓新人演員蘇芮吉在片中是「最純的表演」,但在提名上很吃虧,而演老年PI的伊凡卡漢也演得很好,但就是沒被注意到。

李安1994年以《喜宴》首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隔年再度靠《飲食男女》入圍同一獎項,卻接連沒報得小金人回國,之後《臥虎藏龍》入圍10項,「歷來沒有外語片入圍這麼多,難免擔心沒得獎很沒面子。」但亞裔演員常常被奧斯卡忽略,該片主角卻沒有在10項提名之中,並舉例《貧民百萬富翁》在當年奧斯卡入圍連連,該片的印度演員也都未獲青睞,相當可惜。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入圍11項大獎,演員卻沒被提名。(圖/資料照)

回首19年來經歷,李安認為若自己是美國人拍美國電影,那路數可能就差不多,但自己是外國人,必須走影展、藝術院線,結果變成一個奇怪的綜合體。他這次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入圍最佳導演等11項大獎,坦言拍完真的是沒力氣,但看到成品很受歡迎,還是覺得辛苦是蠻值得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