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紅腫熱痛 恐耳前廔管作怪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一名5歲幼童在一次全家出遊後,體溫竟高達38.3度,前往耳鼻喉科門診就醫,被診斷為喉嚨輕微發炎,以退燒藥及抗生素治療後,疾病未緩解,且耳朵紅腫面積擴大,最後發現是耳前廔管作怪;醫師立即進行清創及切除手術後,才改善症狀。


▲耳朵紅腫發熱 可能是耳前廔管作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吳曉舒醫師表示,這名幼童以退燒藥及抗生素治療後,症狀並沒有改善,耳朵上紅腫面積反而擴大為2乘2平方公分,且患部的剌痛感覺愈來愈嚴重,因為沒有皮疹、肌肉痠痛、喉嚨痛、咳嗽有痰、嘔吐、腹瀉,或任何不良的接史,因此診斷為耳前廔管。

耳前廔管為常見的先天遺傳性耳廓融合不完全,通常為單側,少部份雙側都會形成耳前廔管;吳曉舒醫師指出,耳前廔管正常時,只會偶爾有一些皮脂分泌和上皮細胞脫落的皮屑或乳白色有異味的分泌物,並不會造成患者生活上極大的不便。但若廔管被上皮分泌物、皮屑阻塞或內部細菌感染,造成腫脹、膿瘍,甚至產生蜂窩組織炎,嚴重時會造成耳殼的耳軟骨炎,而引起耳廓變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曉舒醫師指出,耳前廔管外觀看起來只有一個小洞,但其內部構造變化多端,甚至會呈現像樹枝的散開狀,而且耳前廔管向下延伸的深度與方向也不一定,對顏面的影響程度也不一定;所以,耳前廔管雖然平時並不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建議還是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醫療建議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