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日本通」! 日媒:王毅將接任大陸外交部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產經新聞》24日報導指出,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將在3月出任外交部長,而這項人事任命透露,大陸希望改善對日的關係。因為59歲的王毅曾在2004至2007年間擔任駐日大使,與日本政界、財經界有良好關係,被視爲大陸政府內,繼唐家璇之後的另一個「日本通」。

王毅駐日期間,也因靖國神社問題,與日方發生摩擦;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2006年曾堅持參拜靖國神社,王毅以「東洋傳統是盡量別讓鄰居討厭」的發言,牽制小泉參拜。後來王毅又說,「中日存在首相、內閣官房長官、外相不參拜靖國神社的默契」,引起日本人的不滿。

▼日本媒體有消息傳出,王毅將接任中國外交部長。(圖/取自中國台灣網)

因此,關於王毅可能出任外長,日本方面仍存在正、反兩方的論述。有日媒分析,王毅身體欠佳和背景不夠顯赫,非外交部親美主流派,前景未必被看好。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則指出,王毅2006年為安倍晉三首次任首相時訪問大陸的「破冰之旅」作出貢獻。

而日媒猜測,如果王毅接任外交部長,之前傳聞可能接掌外交部長的張志軍,將是接任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及國台辦主任的人選之一。大陸現任外交部長為楊潔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