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靠補湯強身 小心反失聲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長久咳嗽並非表示身體虛所導致,若因此又透過補氣中藥補身,小心恐使病情加劇;台南開業中醫診所院長陳宥任指出,若自行透過補藥,不但會促使呼吸道黏膜充血,導致呼吸道變得更敏感,還會因痰黏稠,更不易咳出。

▲久咳想靠補湯強身 小心反失聲(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曾有患者因感冒導致咳嗽,且咳了近2週,以為是免疫力太差所致,因此自行吃了十全大補湯補身,卻使喉嚨更癢,造成咳嗽加重,甚至嚴重至失聲;陳宥任說,經檢查發現,患者喉嚨部位紅腫且乾燥,脈象弦數火氣很大,經中醫調理後,已逐漸康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院長陳宥任進一步說明,主要是因患者呼吸道遭受病毒感染,引起局部乾澀,加上久咳、晚睡等因素,使症狀持續加劇,屬於虛火咳嗽,通常多好發於感冒後期,這時就必須透過化痰清熱潤肺的中藥加以治療。

包括貝母、陳皮、半夏等都可幫助痰液排出,而百合、沙參、烏梅等藥材則有修復呼吸道黏膜的功效;陳宥任呼籲,民眾若想自行購買藥材補身,最好事前先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否則不但促使加重病情,延遲痊癒時間外,甚至恐好發其他症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