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是二級國家! 安倍晉三:強大的日本回來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前往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以「日本回來了」(Japan is Back)為題演講,並從經濟、安全的角度強調「強大的日本已經回來了,日本永遠不會是二級國家」,國際社會不應該懷疑美國與日本之間強大的同盟關係。被問到釣魚台爭議時他則說,不會容忍領土主權受到挑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強大的日本回來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指出,日本和美國在共同基礎下,擁有相同的利益,雙方攜手合作,維持航道自由通行,避免脅迫與挑釁,維持海洋秩序,而國際社會瞭解遵守海洋法規的重要性。安倍強調,日中雙邊關係是所有國際關係中相當重要的一項,日方對中方敞開大門,抱持開放的態度。

美國記者問到,日本如何在美方參與下,處理日本和中國大陸緊張關係的問題,安倍答覆說,「尖閣諸島並不存在爭議,而日方不希望見到緊張局勢升高。」

僅管外界認為,安倍此次發言多少顯示了對中態度的軟化,但談到備受關注的釣魚台爭端時,安倍措辭改為強硬,重申「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談到對於大陸新任領導人習近平的看法,安倍表示,兩人年齡相近,屬於同一個世代,他瞭解習近平面臨的挑戰,希望兩人有機會就各項議題交換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