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甘肅並不乾?

前言

綠色騎跡是一個費時7個月,橫跨歐亞大陸13國,16,336.2公里的單車旅行。騎單車並邀請當地人一起多種樹,已經完成335棵樹在我們經過的路上,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來呼籲更多人來重視環境變遷的問題。我們也將後透過文字來分享這趟旅行的所見所聞與感動,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做環保護地球!


圖、文/張晏鐘

長武 ─ 平涼 里程:118.2km

海拔一千多公尺的長武,霧氣重到前方的路幾乎都看不到,從露在手套外的半截手指馬上就能感覺到一股寒氣逼人,比昨天晚上感覺還要冷,真沒想到接近夏天了卻還有冬天的感覺,與想像中預設的溫度有不少落差。

從觀察路上的一些細微變化,尤其是路上隨時碰到的車輛,更可以告訴我們很多有用的資訊。離開西安進到高原地帶以來,除了重卡數量明顯變多,長程的大巴也開始出現在我們的前後。這些大巴都會有顯示著從哪裡出發往哪力去的招牌,不需要看地圖就能知道前面會到達哪些城市或縣城,也可以用來檢驗我們走的方位是否正確,非常實用!

大陸每個省份都會有一個代表字放在車牌上,可以讓人很明顯分辨這車是打哪來的。寫著"京"字的車每個省份都看得到,代表北京人跑遍了大江南北。在西安不但可以觀察到有鄰近省分來的車輛,還可以看到寫著'"青"字從青海來,由此得知西安不僅是交通上的重要樞紐,更有多元文化在此交會。隨著掛了"甘"字的車輛經過,路邊的居民也都無意間開使也都戴了白色小帽,顧著聊天都不知道不知道不覺之中已經進到甘肅省了!


一段緩上坡後接著是一個6.5%的大下坡,經驗告訴我們下坡雖然很過癮,但隨時都要有緊急剎車的準備,眼前好的路況隨時有轉變成凹凸不平的碎石路,或是恐怖的緩速坡阻擋在路中央。涇川這地方是個溫泉聖地,到處都有寫著溫泉字樣的招待所,給人泡溫泉對到處都有溫泉泡的台灣來說也不算稀奇,但在這裡竟然連車子都能享受溫水洗浴,真是比人享受啊!

順著國道走分叉成兩條道路,沒有特別的指標,但看過去兩條路似乎會再交會,於是就選了比較大條的走。邊騎還在想一條有收費,另一條沒收費,那大家不就直接繞過去不就可以省錢了...,結果過了收費站我們馬上就被交通警察給攔下較我們回頭,原來我們不小心走上高速!還好被攔下,不然真的走上高速想再回頭可就更難了。


涇川往平涼的地形很像台灣的花東縱谷,左右兩面都是山,風景相當優美,綠色一片的農田和草原,跟想像中的甘肅應該是黃沙一遍,草木稀疏的景象截然不同!路況還算不錯,幾乎都是平坦道路,人煙就稀少許多,除了外觀很新又整齊的小村莊之外,看不到任何商店或餐廳。翻出昨天有採購的餅乾和蛋糕,一路上邊騎車邊吃,解饞又能欣賞風景,這樣子騎車還蠻享受的,只是不知道體重會不會反而越騎越重?

將近一點才好不容易出現幾家餐館,點了一碗炒麵來吃,看看價目不算便宜,端上桌之後反而覺得評價了,因為份量實在大得驚人,光小碗應該就夠兩個人吃了,其實挺划算的!吃起來相當過癮又有嚼勁,不吃完感覺浪費,但吃完了肚子整個撐到不行,騎車騎得很痛苦。以後到了鄉下地方點吃的一定要先看過分量後再決定要點多大碗!


走過寬闊的田園,路過顛簸的小鎮。開始可以看到路上行人越來越多,公交車和出租車也開始出現了,代表大城市真的不遠了。在大陸只要有車子的地方就會有聽不完的喇叭聲,他們有個壞習慣,不管前方有沒有同向車輛,只要對向有車或是前方有巷子,喇叭聲就會從大老遠開始按,直到車子遠離了身音聽不見了才結束,好像怕大家不知道他的存在一樣,讓想文明的我也想脫口出不文明的話!不過話說回來雖然他們按喇叭很煩又沒節制,但還沒見過他們會罵粗話或表情不悅的狀況,這倒讓我驚訝的一個開車文化!

完整文章只在: http://www.bike-egg.org/2012/05/13.html
官方網站: www.bike-egg.org
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BikeforEGG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