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熱線和解假象 洪智坤:馬派「假面」來「洗面」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20日主動致電行政院長江宜樺,蘇還特別提及到核四議題,不到24小時,總統馬英九就表達「核四必須完工」的立場。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說,這件事猶如2000年「扁連會」翻版,馬英九派了江宜樺當「假面」,給民進黨「洗面」(台:羞辱之意)。

▲馬英九堅持核四必須完工,讓江蘇熱線營造的和解氣氛破局。(圖/記者王文萱攝)

洪智坤21日在臉書PO文表示,「如果說2000年10月27日扁連會之後,行政院宣佈停建核四是藍綠對決的開始;那麼2013年二月21日馬英九表達『務必通過核四預算』則是朝野決戰的肇因。」

洪智坤表示,蘇貞昌應該是悶了一天,才自行將「朝野合作」的假象破案。因為就在21日蘇貞昌接受媒體訪問時,解密蘇江電話內容,「江宜樺所傳達的朝野和解會談,全都是『經過馬英九總統授意且同意』,這兩天媒體沸沸揚揚炒作的『朝野合作』氛圍,馬英九才是真正幕後藏鏡人」。洪智坤要求「台灣最有權力的馬英九,應該站到第一線,不要躲在布廉後面,不要推出江宜樺當『假面』」。

▲洪智坤認為,江宜樺市執行馬英九意志的「假面」。(圖/記者徐文彬攝)

洪智坤強調,「在蘇江電話對談中,蘇貞昌主席還特別提及核四、年金改革及媒體壟斷是重大議題,沒想到不到24小時,馬英九就給蘇貞昌『洗面』,對國民黨團下達動員令:全力通過核四預算、一定要興建完成,同時馬英九還要出席星期五的國民黨團動員會議。」

洪智坤說,「無論從現行憲法規範或政治實務運作,馬英九都是台灣最有權力的政治人物,沒有什麼『虛位元首』的迷思,要朝野合作也必須馬英九自己出面。馬英九既然破了這個局,導致朝野決戰,他也就必須自己來收拾殘局。」

ETtoday新聞小辭典:扁連會
2000年陳水扁上任總統後,積極營造政黨和解的氣氛。當年10月27日,扁連會登場,連戰也在會中表達核四必須續見的想法。想不到在連戰離開會場後不到半個小時,時任行政院長張俊雄,隨即宣布停建核四。
政壇形容連戰彷彿「挨了民進黨一巴掌」,藍綠互信基礎原本就不穩固,在此事件後更形薄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