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梁詠琪第三希望小學

前言

綠色騎跡是一個費時7個月,橫跨歐亞大陸13國,16,336.2公里的單車旅行。騎單車並邀請當地人一起多種樹,已經完成335棵樹在我們經過的路上,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來呼籲更多人來重視環境變遷的問題。我們也將後透過文字來分享這趟旅行的所見所聞與感動,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做環保護地球!


圖、文/張晏鐘

西安 ─ 永壽 里程:106km

上了山頭後就是今晚的目的地永壽縣,剛進縣城就可以看到兩邊幾乎都是汽車相關的店面,不知道還以為到了汽車賣場一樣。簡單繞了一下,這裡住宿都很便宜,一個人只要十塊人民幣就搞定了,但洗個澡每人還需要另外再付十快人民幣,這就有點誇張了!連洗澡這樣基本的事,到了陝西後竟然變成一項奢侈的享受。不過後來想想,像這種洗澡比住宿還貴的地方,相信大多數入住的客人是不會洗澡的,所以這樣的環境是否衛生還真要打個大問號了。

討論後,這樣的價錢我們還不如自己搭帳棚過夜,那既然要搭帳棚,那關於飲用水以及食物就要準備好了。回街上買了些蛋糕,可以當晚餐也能當早餐,順便跟老闆要了些水,隔壁店面的老闆知道我們打台灣來需要水,也很熱情的招呼我們可以到他這來裝,邊裝水還邊告訴我:『我們這的水都是井水,所以很甜的!』,把水壺和水袋一次加滿,水的問題就解決了。再來到加油站加了罐汽油,準備自己開火煮點東西來吃,食材部分就用我從台灣帶來的慈濟香積飯,所以晚餐也搞定了,最後關鍵就剩下該去哪裡搭帳棚呢?


離開市區,離開國道,走進村莊,走進小巷,我們最後來到了一間小學。校門有很多小朋友在嬉戲,想幫他們拍照,看到我拿起相機,所有人就一哄而散,感覺非常害羞。既然到了學校就不如試看看跟校長表明我們的來意,校長知道後就要我們就不要搭帳棚了,直接開一間教室讓我們睡,住宿的問題也解決了,實在是太幸運了!


校長告訴我們這間學校的名子是"梁詠琪第三希望小學",沒有錯就是大家熟知的梁詠琪捐贈蓋的一所小學,校長室還擺著校長與梁詠琪的合影呢!第一次有機會在學校過夜,我們也回贈學校一路從河南帶來的金葉女貞樹,剛好學校的庭園中原本就種植相同品種的樹,加上我們帶來的樹苗剛好可以圍成一個造景,也讓我們的活動開始深根學校了!

走了大半個大陸了帳篷還是一樣原封不動,但火爐終於要第一次開工了。慈濟的香積飯非常方便,在很多賑災的場合也時常可以看到,只需要把飯和配料一起倒入水中泡一陣子後即可食用。比想像中還好吃,只可惜份量少了點,一口氣吃掉了五包,再配上學校老師送給我們的一罐啤酒,很簡單的一餐,卻有說不完的感激。

洗澡的問題可以帶著水到廁所洗就解決了,但進到廁所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了!廁所是一排磚砌的矮樓,有分成學生以及教師使用的男女廁所,但是怎麼看都沒有太大差異。描寫地域或是有腐屍的恐怖片中最常使用的蛆,在這個空間裡真實上演,沒有一個角落看不到牠們伸縮著身子蠕動的身影,夾雜成堆的菸蒂和垃圾,構成了一整個非常讓人震驚的景象。別說是洗澡了,就連在這方便都害怕待久了連那些小東西都跟著爬上來了,此地不宜久留,還是走為上策!

小朋友從小就生長在這樣的環境,衛生狀況真是教人擔憂。如果梁詠琪知道這廁所的狀況,我相信第三希望小學,會出現一個"第二"希望廁所的!


這原本應該是個安安靜靜的夜晚,結果被一群小鬼投給破壞了,由一個笑點很低的小姊姊帶領著一群小朋友們來上門光顧了!把我們當動物園一樣在窗外敲敲打打,跟他們好好說沒有用,送他們小禮物想打發掉他們也沒有用,最後只好裝作沒聽到不理會他們,還用單車把門給堵起來,才不至於被他們再度破門而入。因為明天是星期六他們放假沒事,原本以為今晚就要這樣跟他們耗到半夜了,還好夜深時大人也把他們都帶回家了,這才讓我們今晚能有個一夜好眠了。

完整文章只在: http://www.bike-egg.org/2012/05/11.html
官方網站: www.bike-egg.org
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BikeforEGG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印度「緊密排隊法」看你怎麼插隊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