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龍捲風/隕石墜後 「無聲殺手」威力大過原子彈?

文/新聞龍捲風

隕石墜落俄國,但是有一個非常怪的現象,就是某些地方的玻璃破掉了、屋頂也掀了,但是同一條街的一棟建築物卻好好的,玻璃也沒破,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有什麼神秘力量嗎?還是隕石長眼睛?


▲圖/翻攝自EPA

俄羅斯隕石災區出現不少特殊現象。隕石的震波震破五千多棟建築的玻璃窗,隕石帶來的破壞並非一視同仁,一座鍍鋅工廠的屋頂原本用鋼梁和混凝土托梁支撐,如今不但坍塌,還震裂了。但同一條街,幾公尺外的南韓現代汽車展售中心卻毫髮無傷,玻璃帷幕和裡頭閃閃發亮的展示車,卻連一個窗戶都沒破。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科學家解釋,震碎玻璃的是隕石分解時的爆炸,和隕石減速時產生的壓力波。這樣的低頻「次聲波」碰到建築物會反彈,在某些地方威力會比在其他地方強,因此有些建築受損較嚴重,有些則否。次聲波還會與玻璃共振,因此會震破玻璃瓶。

車里雅賓斯克國立大學理論物理系主任杜多洛夫說:「震波就像一顆球,把球丟到房間裡,球就會在各個牆面上彈來彈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物理教授布朗說,次聲波「能在短時間內傳到遠處」,這次的隕石雖然看起來是在廣大地區裡的不同地點隨機造成損害,但仍能理出頭緒,這地區中的玻璃窗、玻璃瓶或建築,凡是跟次聲波共振的,就會受影響。

次聲武器與傳統的槍炮不同,它不使用彈藥,而是靠發射人耳聽不到,眼睛看不見的次聲波,來殺傷目標。次聲波是小於20Hz的聲波,這個頻段通常是人耳聽不到的,一旦大功率的次聲波作用於人體,就會引起人體強烈的共振,從而造成極大的傷害。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