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告別演說:南韓是世界中心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李明博即將卸任,他19日上午在青瓦台發表了演說,他指出,在他5年的執政下,南韓不再是邊緣小國,而是世界的中心。另外,他也對親戚與親信涉及貪污醜聞表達了歉意。

李明博將於25日卸任,他19日上午在青瓦台春秋館發表了告別演說,他驕傲地宣稱,南韓不再是邊緣小國,而是世界的中心。「我給將接任總統的朴槿惠和所有人民溫暖的祝福,我相信新政府將會朝著穩健的道路前進,建立一個更強大的韓國,讓人民更快樂。」

李明博在5年任期內帶領南韓走出兩次金融危機,他表示,自己是經濟危機中全世界最努力最認真的總統,在他的任內,三星等南韓產品暢銷全球,韓流明星也席捲國際,南韓的國力與影響力大有突破。

不過,李明博最引人非議的地方,莫過於他的兄長兒子及親信都涉及貪污醜聞。而他也在演說中表達歉意,他說,「我誠摯希望建立一個沒有道德缺陷的政府,但讓所有民眾憂慮我周邊的事務,我再度道歉。」

在外交上,李明博對北韓採取強硬立場,2010年北韓砲擊延坪島,雙方經貿合作更陷至谷底。日本出生的李明博,在日韓獨島(日稱竹島)主權糾紛正烈時,也曾經在去年登上獨島,成為第一個訪問獨島的南韓總統。(上圖/翻拍매일신문)

關於今後的計劃,李明博表示,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他想騎著自行車沿四大江走遍南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