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用水溝老鼠做「三杯田鼠」 嘉義鹿草2老店被抓包

地方中心/嘉義報導

許多人喜歡吃「三杯田鼠」,但有學者將嘉義縣鹿草鄉2間知名老店「和樂食堂」、「嘉興山海產」賣的田鼠用DNA分析,發現他們賣的其實是常在住家附近和水溝亂竄的「溝鼠」;對此,2間業者都強調開業一甲子來衛生沒問題,可能是因為現在的農場和住家距離比較近,才會出現不純的田鼠品種。

放入蔥、薑、蒜和些許醬油膏大火快炒,再放入九層塔提味,香氣四溢的「三杯田鼠」是很多老饕的最愛,不過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隨機抽樣「和樂食堂」、「嘉興山海產」這2間標榜賣田鼠肉的山產店,分析其田鼠肉的DNA,結果卻讓他大吃一驚,「發現說,山產店號稱田鼠DNA,其實就不是田鼠DNA,而是溝鼠DNA,溝鼠就是在水溝裡面奔跑的老鼠。」


「三杯田鼠」之所以這麼受歡迎,一方面是田鼠體型較大,再來是民眾多認為田鼠吃甘蔗,肉質會比較甘甜;而這道名菜也是嘉義鹿草名產,不少業者會在甘蔗園放入捕鼠夾抓田鼠;但繁殖相當容易、口感和田鼠差不多的溝鼠,一般人其實很難分辨出來。

山產店的招牌掛著田鼠肉,實際上卻賣溝鼠,消息一出讓許多客人嚇壞了。儘管無論田鼠或溝鼠,只要煮熟吃下肚就不會有太大問題,林良恭也說,如果溝鼠是由養殖場繁殖,其實會比野生的田鼠還衛生;但不管怎麼說,田鼠被調包成溝鼠,還是難免讓人感覺怪怪的。(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