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給多才能考駕照 大陸潛規則變行規

▲在大陸若不遵循潛規則送紅包,可能等上1年都無法考駕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廣東省湛江市公安局車管所原所長梁志雄涉嫌受賄被移送檢察機關,全所42名駕駛證主考官全部涉案,目前三人逃匿,其餘39人合計上繳「紅包」高達21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繳最多的學員繳了140多萬元,此案件揭開存在多年的駕考系統的「腐敗食物鏈」。

根據《新華網》報導,湛江市紀委辦案人員收「紅包」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駕校直接向學員收取額外費用,由業務員交給考官,業務員專門負責「溝通」駕校和車管所的關系;二是教練直接向學員收取,轉交給考官,教練或者考完試將錢放在考官的車內,或者一起吃飯時給錢。學員與教練之間、業務員與考官之間,串起了一條駕考系統的「腐敗食物鏈」,教練是否被允許在場邊甚至是跟車指導,就看與教官平常的「溝通」情況。

「駕考合一」是目前大陸通行模式,採駕訓學校對學員全程負責的制度:除駕駛技能培訓外,還負責安排學員到車管所考試,並最終通過考試、取得駕駛證。駕訓學校能得到多少考試名額給學員考試,則是依車管所分配狀況。

近年來大陸經濟起飛,對於考證需求暴漲,有的學員甚至等候1年都無法考試,因此如何向車管所爭取更多的名額,成為所有駕校的「命根子」。這是駕校疏通車管所、教練巴結考官的原動力。而爭取駕校盡早安排考試、爭取考官「通融放行」,成為學員向教練和考官「進貢」的原動力。

湛江市紀委調查發現,收受「紅包」都有明碼標價:樁考科目100元,9選3科目小車200元、大車300元,路考科目300元。「潛規則」竟然逐漸成為「行業規範」!

紀委辦案人員發現,考官大多都有一種心態,「全國都在收,大家都一樣,為什麼單單查我?」即使是車管所原所長梁志雄,也表示「其它地方都差不多。」因此當地專家學者建議,推行駕考分離、自主預約,打破行業性壟斷,以此斬斷駕校與考官間的利益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