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北設計密碼》上市 春節走訪一窺設計奧妙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的設計面貌豐富而多元,春節期間一系列的年節慶祝活動,設計能量俯拾皆是,讓整個城市發光發熱,隨時充滿探險的樂趣,在春節假期的尾聲,不妨跟著觀光傳播局日前出版的《台北設計密碼》,一起發掘設計因台北而美妙、台北因設計而精彩的奧妙。

觀光傳播局局長趙心屏表示,農曆春節期間,走在台北街道上,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設計符碼,例如首度移師花博園區舉辦的台北燈節,這幾天中山北路從1至3段,及捷運圓山至民權西路站等二路段,共布置長達4公里的燈海隧道,將北市點綴得耀眼奪目。

西門紅樓即日起至大年初八(2月17日)舉辦的創意市集新春特別場,受到許多年輕人、觀光客的喜愛,這一切都展現出台北正以新形式的設計巧思歡慶傳統節慶。

趙心屏說,設計其實可以很簡單,像是過年時,家戶都要準備年菜,在《台北設計密碼》中,由設計師陳彥廷設計的「易倒罐」,藉由矽膠材質,製成可隨意凹凸的糖罐蓋子,只要用手輕輕一壓,即會下陷露出孔洞,方便使用者添加糖鹽等調味料,也不易外漏,可見只要加入一些設計巧思,生活可以變得更輕鬆簡單。

而台北的設計能量,如同一個個關鍵密碼,隱藏在城市的各個角落,跟著《台北設計密碼》的腳步走,例如寶藏巖,為了呈現年節喜慶的氛圍,結合社區居民舉辦的「家家戶戶一月詩」的活動,以集體創作設計不同的年味,此刻走訪恰是體驗寶藏巖的最佳時機。

一座好城市,會讓人無論如何都想安居下來,因此,「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是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主軸,也是給予市民幸福生活的一項承諾。

觀光傳播局表示,《台北設計密碼》一書,特別將深入你我生活、散落在都市中的人、事、時、地、物之設計元素,集結成書,書中內容以五種力量──設計力、永續力、創造力、再生力、樂活力,深入剖析,讓你盡覽台北設計能量。

在「設計力」中,可以看到台北設計在國際獲獎的各個實例;「永續力」中,可了解年輕一代的設計師及綠建築,正在台北發光發熱;「創造力」中可以看見台灣設計力量在國際間打出名號;在「再生力」中,分享了都市再生、變身為創意園區的力量;「樂活力」中,引領讀者做自己的主人,在這個城市舒適自在生活。

在2012年「設計界的奧斯卡」德國iF設計大賽,50件金獎中台灣榮獲7座,僅次於德、日兩國,而在德國reddot競賽中,台灣的總得獎數及首獎數也創新高,排名居亞洲第一、全球第二,與台北相關的豐沛設計力,讀者皆可透過《台北設計密碼》,一窺究竟。

▲▼春節走訪台北盡覽設計奧妙,一座幸福城市超乎你我想像。(圖/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設計師陳彥廷設計的「易倒罐」,只要用手輕輕一壓,即會下陷露出孔洞,方便使用者添加糖鹽等調味料,也不易外漏。(圖/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