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畢業月薪1萬元 青年留家鄉打工只為圓音樂夢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失業率攀升,22K爭議不斷,許多人往往會擔心初入職場的薪水偏低,不過有一名自研究所畢業的學生林智偉,為了自己的夢想,就算每個月薪水僅1萬元左右,還是享受他的生活,享受音樂創作。

在台東鐵花藝術村裡打工的林智偉,雖然是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畢業的研究生,但他擔任工讀生的生活始終如一,並非家裡生活富裕,但他喜愛他的生活,因為在那裡「可以享受音樂」。

林智偉說,因為花東地區青年人口嚴重外移,就只剩下老年人及幼童,所以他也希望能夠在家陪同家人;而大學時期便開始接觸獨立樂團的事物,「有大開眼界的感覺」,所以毅然決然地決定要留在鐵花藝術村,一邊打工一邊創作音樂。

◄林智偉在台東鐵花藝術村能經常接觸音樂。(圖/林智偉提供)

開始碰觸音樂之後,林智偉選擇以打工的身分留在台東,他說,有點像是學英文,「到底要去補習班,還是去一個充滿英文的環境?」所以思考後,他便打算待在台東鐵花藝術村裡面,每天沉浸在音樂創作中,「可以接觸到很多關於音樂的人、事、物」。

林智偉說,雖然家人會擔心他的未來,其實「自己也會擔心」,但他認為,小時候沒辦法為自己決定任何事,必須感受家人的期望;但成長到一個年紀後,自己就能決定自己的人生,「是時候可以做自己的事」。

就台灣普遍的邏輯來看,可能會以學歷來定論一個人的能力,但林智偉說,既然是高學歷,也應該能有更多選擇,因此,他順從「家裡的意思」,大學、研究所文憑都拿到,「已經夠了,是時候可以做自己的事。」

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國會辦公室執行長林智鴻為林智偉的兄長,他說,若選擇做一件不快樂的事,越容易陷入抱怨工作的情況,「這樣反而會影響工作」,甚至對生理、心理都不好;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無論遇到任何挫折,其實都能靠著熱情去解決任何困境。

林智鴻說,對於自己的弟弟所做的決定,「一定會支持他」;林智偉則說,他對於未來雖無長遠規畫,但就以隨興的心情,「走一步算一步」,畢竟,「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