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冬季唇乾 別用口水來護唇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冬季常見的乾癢問題,不僅常見於皮膚,也特別容易發生在嘴唇與手部。醫師提醒,嘴唇乾裂就應使用護唇膏,不要用舌頭舔嘴唇,也盡量避免香辛料刺激物接觸嘴唇,讓它更乾燥或發生感染。而手部乾裂則必備護手霜,洗手後立即使用,使前應先沾點水讓皮膚吸收足夠水份再塗抹,效果會更好!


▲避免冬季唇乾手乾 別把口水當護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冬季皮膚常見的乾癢問題包括:冬季癢、嘴唇、手部乾裂等。嘴唇乾裂時,不要用舌頭舔嘴唇,在食用辣椒、醬油、香辛料、果汁等食物時,也應避免接觸到嘴唇,讓嘴唇更加乾裂甚至脫皮。

而許多民眾冬季手部就特別乾燥,甚至手指、手掌及手背皸裂出血,像是需每天接觸水、清潔劑、化學染料、水泥、酒精等刺激物質的職業,如家庭主婦、美髮業、餐飲業、清潔人員、泥水匠、醫護人員等,乾冷的冬季會使得原本手部濕疹、乾裂情況更加惡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企岳主任強調,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正確保養雙手,在做家事時,應先戴一層棉質手套以吸汗,外層再加上一般橡膠手套隔絕水;非必要儘量減少洗手次數,洗手後立即使用護手霜;平時也應勤用護手霜來保養手部,使前可先沾一點水,讓皮膚吸收足夠水份再塗抹,效果才會好。

至於冬季癢患者,主因是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皮脂防止水份蒸發,造成皮膚乾燥、皸裂、刺癢的感覺,症狀大多出現在小腿前側及背部,這類患者最重要的就是避免皮膚過度乾燥。

潘企岳主任建議,要免於皮膚乾燥就應避免過度清洗,像是減少洗澡次數、縮短洗澡時間、減少肥皂或沐浴乳使用量;洗澡時不要用熱水燙皮膚來減輕癢感,因為這樣更容易把皮膚的油脂洗掉;沐浴後,立即塗抹潤膚乳液以保持皮膚水份。

此外,皮膚與毛料纖維接觸磨擦,容易產生皮膚搔癢,所以應避免穿毛料纖維衣物,尤其乾癢部位,需穿著棉質或材質輕柔的衣物。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