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證實北韓核試前有告知 國務卿凱瑞急電陸日韓商討

12日上午11點57分(台灣時間10點57分)多國偵測到北韓有人造地震發生,地點就在該國核子試驗場。(圖/中國地震台網中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12日進行第3次地下核子試爆,震驚國際社會,美國國務院表示,平壤當局在地下試爆核子裝置前,曾先告知美方打算進行試爆,不過沒提到詳細時間,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也在核試後分別與南韓、日本和大陸外交部長通話,要求國際社會向北韓傳達會有嚴重後果的訊息。

其實北韓早在2012年12月發射火箭,聯合國因此加強制裁,引發北韓不滿,嗆聲不放棄核武,還要進行「更高層級」的核試,沒想到就在12日早上接近中午時,日本氣象廳、南韓氣象廳、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美國地質調查所都偵測到北韓東北部有「人造地震」發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盧嵐(Victoria Nuland)13日在例行簡報中說,凱瑞事前已得知平壤意圖,因此在北韓傳出核試消息後,與南韓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通話,美東時間12日上午,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和大陸外交部長楊潔篪連繫。

凱瑞向南韓、日和大陸外交首長強調,國際社會必須盡速就事件提出強烈回應,並向北韓傳遞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將有嚴重後果的清楚訊息。同時也與金星煥和岸田文雄再度確認,美方堅持對南韓及日本的防衛承諾,並提供更多嚇阻性的安全措施,包括核子防衛傘及傳統軍事資源。

華府目前仍堅持以外交手段,與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北韓核武危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表示,安理會必須盡速提出強烈及有效的回應。盧嵐表示,防止北韓核擴散的聯合國安理會2087號決議必須徹底執行,如果北韓還有類似後續行動,將面臨嚴重後果。

另外,外界質疑北韓在禁運下,仍然能夠進行核試,北京對平壤的影響力未如外界預期強大。盧嵐指出,美國和中國保持密切連繫至關緊要,和中方建立密切關係是凱瑞的優先要務,但未來會如何發展,只能靜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