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易骨鬆骨折 年輕人則因車禍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過年期間,在各大醫院的骨科,常會碰到骨折病人得要進行緊急手術;署立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哲立指出,骨折病人有老年人也有年輕人,而老人多因骨質疏鬆,一不小心跌倒導致骨折,而年輕人則多因車禍,造成粉碎性骨折,得要馬上手術救治。

▲老人多因骨鬆骨折 年輕人則因車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骨質疏鬆非一朝一夕所造成,以致骨鬆所造成的骨折,多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往往是一個不小心跌倒,卡嚓一聲,就骨折了;林哲立醫師指出,老人骨折後的治療,最困難的就在於骨鬆之後,會使骨板的固定效果不好,所幸目前有互鎖式鋼板,可以使固定效果好,但是由於沒有健保給付,得要自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哲立醫師說,年輕人的骨折,常是因為車禍,傷勢往往都較嚴重,會有粉碎性骨折,這時則需要進行微創手術治療,效果才優,不但傷口小,失血小,恢復也會比較快。其實,目前骨科微創手術應用很廣,人工關節的置換也可以用微創手術,都不用開傷口,使得疼痛情況也大為降低。

根據骨質疏鬆學會調查,台灣65歲以上男性每5人約有1人罹患骨鬆,但因較輕忽症狀,5成以上未接受治療,不但容易二次骨折,且死亡率較女性高;另外,竟有1/5婦女不知道有骨鬆,甚至是因為骨折才知骨鬆上身,都使得骨鬆防治得要特別注意。

林哲立醫師強調,要預防骨折,就得要先從防範骨鬆做起,首先就是要去檢測骨密度,及早做預防,就可不易骨折;另外,就是應該要服老,走路不穩時,就要要拐杖,甚至是請人照顧,而且居家環境也應更加安全,才能免於骨折危險。至於年輕人則是騎車不要太猛,避免車禍的發生,也才能免於骨折。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