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凋亡誘導分子」令癌細胞自爆 連鎖反應或可治療癌症

我們想讓你知道…幸好它只對癌細胞有效(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賓州大學科學家確認出一種「凋亡誘導分子」TIC10,它可以觸發身體裡腫瘤細胞的自毀系統,引起一連串連鎖反應,或能治療癌症。

▼「凋亡誘導分子」能間接讓癌細胞自爆。(圖/取自Gizmodo)

研究團隊在小白鼠身上進行實驗,發現這個名為TIC10的單分子能夠促使基因製造TRAIL蛋白質─即是腫瘤壞死因子相關凋亡誘導配體。研究者厄爾迪瑞(Wafik El-Deiry)說,「TRAIL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我們利用它防止癌細胞擴散,卻沒有化療那麼強的毒性。」

TIC10有效守備範圍很廣,包括乳腺癌、淋巴癌、結腸癌、肺癌等。過去曾有針對TRAIL蛋白質進行研究,但從沒成功過;現在科學家把眼光放在更小的TIC10分子上,它不僅使癌細胞本身的TRAIL被活化,也會喚醒健康細胞一起對抗。

當健康細胞受到刺激後,表面TRAIL感受器的數量會增加,一旦接觸到周圍癌細胞時,就會引發它們連鎖死亡。然而目前這項實驗成果僅對老鼠有效,下一個階段才要對人體測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