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扯西讀/康熙來亂與「九王奪嫡」始末(上)

劉松仁在《步步驚心》裡演出作風強悍的康熙皇帝。(圖/取自網路)

作者/馬賽克

世人皆曰康熙好。他被譽為「千古一帝」(上千年才出一個的好皇帝),在中國歷代皇帝中排名是很高的(就算不在前三名。也在前五名)。康乾盛世,帶給人民一百多年現世安穩的日子。在國事上,康熙幾乎無愧於天地。但在家事上,他卻有愧祖宗。

不必讀歷史,就是看連續劇的人都知道,康熙晚年的「接班人之爭」,是有清一代最激烈的。因此有所謂「九王奪嫡」之說(意即有九個王子出來爭奪未來王位)。

在康熙去見天父之時,滿20歲的皇子共有20人。一般史書所指的「九王」,是指有「摻和」進來的九個人。這「九王」分别是:大阿哥胤禔、二阿哥胤礽、三阿哥胤祉、四阿哥胤禛、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礻我(這個字打不出來)、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禵。

但事實上爭大位的沒有那麼多,因為有些是結成一黨,擁戴共主的(例如以胤禩為首的八爺黨)。而本來不想爭這個位子的書獃子三阿哥胤祉,一直到很晚才摻和進來。

這場儲位之爭之所以鬥爭如此激烈,皆因康熙重覆作了一個關係重大決定:二度廢太子 。

康熙當初在二阿哥胤礽一歲時就把他立為太子,部分原因是胤礽之母皇后赫舍里氏因難產而死,康熙對她情深意重,為了感念她,所以立她的兒子為太子,另一個原因,當時正值以吳三桂為首的「三藩之亂」,康熙早早敲定接班人,有穩定軍心的用意(萬一自己有不測,也不致於失了領導中心)。

康熙這個決定是個創舉。因為滿清家法原本沒有「立太子」這一套。努爾哈赤開創了「八王議政」模式,共商軍國大事,而「接班人」的選定,也是在領導人掛了之後,由「議政大臣」共同推舉的。至於康熙自己,他的老爸順治生前也沒有冊立太子,而是在24歲因天花早逝之際,以遺詔的方式讓7歲的兒子玄燁(康熙)接棒。

「立太子」是漢人儒家文化的產物,原本也沒有什麼不妥。但康熙這位「聖君」自己所立的太子,卻出了問題。

皇太子胤礽之所以會出問題,原因有好多個,最重要的一點,是他當皇帝的素質不夠好,看在「聖君」老爸的眼裡,自然是問題一蘿筐。

其二,是太子,自然有一大堆人想巴結,其中勢力最大的,是權臣索額圖(他是皇后赫舍里氏的叔叔、胤礽的外叔公)。但康熙不喜歡太子(及諸王子)結黨,怕他日後會被權臣操控(甚至篡位),索額圖更因此被康熙削職,倒台下獄。

有擁太子的集團,自然就有反太子的集團。一些覺得「他那能甲我比」的王子,不甘俯首在胤礽之下,遂結合成反太子勢力,矢志拉他下台。其中表現最積極和露骨的,是大阿哥胤褆。

康熙重視仁孝,但胤礽當太子太久,神經變得大條,見老爸生病和幼弟夭折,連裝都不懂得裝出哀戚之情,犯了老爸的大忌。而且,老爸太長命,自己當了幾十年的太子仍遲遲接班無期,焦慮之下,他作出大膽冒進的行動。以上種種,都是把胤礽一步一步推向毀滅的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實力派女聲 MAAKIII的雪地地球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連續殺人安樂死變態護士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