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窮人的焰火!1600度沸騰 陝北奇技「打鐵花」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比煙花漂亮太多


▲將快門放慢拍出的打鐵花照片,別有不同風味。(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華人傳統習俗中常會放爆竹慶賀,但古時候的鐵匠多窮困,因此想出鐵爐內的燒到滾燙的鐵水給打出去,圖個好看熱鬧,稱做「鐵水打花」,又叫「打鐵花」,比起煙火爆竹還要炫麗壯觀,成為陝北的特殊民俗技藝,如今只剩下米脂縣有專業師傅傳承。

「打鐵花」可追溯到北宋或更早,傳說最初是道士們祈福鎮邪的儀式,請來金、銀、銅、鐵、錫五種工匠,把煉丹爐內的鐵水打散開,以祭祀太上老君。之後演變成廟會、開業時的慶典,開始把鐵水往樹上、牆上打去,滿天散開更漂亮,是陝北地區的獨特民間習俗。


▲用木板把沸騰鐵水打向天空,散落地的過程有如金蛇滿天飛,絢麗又壯觀。(圖/翻攝自網路)

有千於年歷史的「打鐵花」,在明清時期達到高峰,一般都在農曆月的十四到十六晚上,也就是元宵節前後,連續三天表演,有祈求國泰民安,豐年祥和的意味。在明清後突然中斷,陝北各地「打鐵花」老師父相繼凋零,沒人繼承這手藝,目前大陸僅剩下少數師傅懂得固中奧妙。

「打鐵花」主要靠三樣道具,耐高溫的泥鍋、泥勺與大木板,鍋的外觀類似窩窩頭,勺子原始模樣則類似指南針。打鐵花的主要原料則是生鐵、鋸沫。

打花人從泥鍋中用泥勺將沸騰的鐵水舀出,倒在放濕鋸沫且用水浸泡過的木板上,因此木板不會起火燃燒,而鋸沫開始燃燒,打花者快速端著跑出人群外(或跑向人群中的空地),用木板往上輕甩,把鐵水與鋸沫拋起幾十公分,在下降的瞬間重新用木板往上擊打,就像平舉球拍把球網正上方打,鐵水在空中瞬間變成鐵花,又像金蛇飛舞般落地,場面華麗而壯觀。

最初「打鐵花」只用鐵水,但後來金屬工匠發現,鐵水的花是紅色,銅水的花是綠色,鋁水的花是白色的。火爐中加些銅、鋁,「打鐵花」就變成五彩繽紛。但考量成本,絕大多數的「打鐵花」還是只到鐵。

因「打鐵花」的鐵水溫度高達攝氏1600度,若溫度不高,鐵水無法散出金花;若不慎潑到觀眾身上,更是後果不堪設想,還要防止自己燙傷,因此「打鐵花」需要高超的技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