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馬射線爆」在中世紀擊中地球 一度引發滅絕危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感謝老天爺,我還活著~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分析日本古老香柏木及南極冰芯,發現西元774、775年曾有過兩次劇烈「伽馬射線爆」,強度是目前觀測紀錄中最大的。這起爆炸事件可能為地球帶來嚴重影響,只是多數輻射被大氣吸收,使它們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陸續到達地表。

▼「伽馬射線爆」中世紀時曾擊中地球。(圖/取自Gizmodo)

科學家在香柏木中測得含量異常的碳14,在南極冰芯中則含有大量鈹10;據了解,當地球大氣外層分子遭「伽馬射線爆」擊中時,就會產生這些放射性同位素。德國耶拿大學天體物理學專家紐豪瑟(Ralph Neuhauser)說,從能量強度推測爆炸點與地球距離,應該是在3000至1萬2000光年外的銀河系某處。

「伽馬射線爆」是恆星在生命晚期爆炸形成黑洞時,從兩極射出的大量伽馬射線這些射線在10秒鐘之內就能傳到宇宙另一端(編按)。儘管這場爆炸的能量極大,天外卻沒有任何耀眼閃光的跡象,中世紀也未曾出現大規模物種滅絕。

曾有科學家認為,伽馬射線每隔500萬年就會對地球生物造成一次致命影響,例如奧陶紀大滅絕,即可能是因為伽馬射線引發二氧化氮層阻擋太陽光,造成突如其來的冰河期。

編按:刪除文字為撰稿者翻譯上的錯誤,感謝雲友指正。原文參考維基百科,應是指地球建立的望遠鏡觀測網能在收到爆炸訊號的數秒內,找到伽瑪射線爆的來源,與爆炸威力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