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易尿道感染 女性風險高3倍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出外踏青、長途車程塞車,年節假期中的活動常讓人煩惱「找不到廁所」。泌尿科醫師提醒,憋尿容易累積細菌,若每1毫升尿液含有超過1萬個細菌數就會遭感染,尤其女性因為尿道較短,尿道感染的發生率較男性高3倍!

▲憋尿憋出尿道感染 女性風險高3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現為著名整形醫師的前泌尿科醫師王祚軒表示,一般人除了睡眠時間之外,1天正常排尿次數為4-8次,平均 2個小時排尿一次。但在憋尿時,細菌不斷累積在尿道裡,無法順著尿液排出,當每1毫升尿液的細菌數超過1萬個,尿道就會遭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性因為尿道較短(約3-4公分),表皮細菌容易進入泌尿系統引發感染,因此女性感染發生率高達男性的3倍之多,尤其在戶外時為了要降低尿液,會減少水份攝取,這樣更容易提高尿道感染率。此外,女性的尿道開口和陰道、肛門相當接近,細菌很容易因不良的衛生習慣,造成陰道、尿道的交叉感染。

王祚軒醫師指出,尿道感染的症狀包括排尿時出現疼痛、灼熱感以及下腹痛,這時可先嘗試以多喝水緩解,若仍無法緩解就必須就醫治療,否則嚴重者可能導致發燒、腎臟發炎等後果。

王祚軒醫師提醒,預防尿道感染,多補充水份能將細菌沖離泌尿系統,飲食上多喝含有蔓越莓、小紅苺、維生素C等營養素的飲品,可酸化尿液,降低細菌孳生。而咖啡因會刺激膀胱有利尿作用,因此需避免喝咖啡因飲料,如茶、咖啡、可樂、巧克力飲品,以免造成身體缺水。在長途車程中,可準備尿袋,並每到休息站就停下來「解放」,別因為憋尿憋出一身病!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