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聰明吃 就要選全穀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吃團圓飯,可別忽略了要營養均衡攝取!雖然是整桌子的大魚大肉,但尤其是熱量主要來源的米飯,也不可少;不過,營養師提醒,最好是選用全穀,至於全穀則是以糙米為最常見。甚至還可將全穀加到過年常吃的蘿蔔糕中,增加全穀攝取。


▲米飯是熱量來源 聰明選全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現代人個個怕胖,看到滿桌子的美食佳餚,就會捨棄了米飯,殊不知,米飯可是很重要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也就是最重要的熱量提供項目;此外,可千萬別小看了米飯,尤其是全穀米,還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阿魏酸,是21世紀明星抗氧化物,具有降血脂與抗發炎作用。

衛生署所建議的國民飲食指南中,就提出要吃全穀;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即表示,糙米飯就是最常見的全穀,其他常見的還有糙薏仁、全大麥、全蕎麥、全小米、全玉米、全燕麥等。還可將全穀食物加到麵包、饅頭、蘿蔔糕中,都可獲得更完整的營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每天只要攝取48克以上未經精製的全穀,就可以增加健康;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就表示,吃全穀的好處多多,可以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多種慢性病罹患率,還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並有助於體重控制。

北醫營養師李青蓉指出,其實1天中只要有1餐有吃到全穀米,就符合衛生署所訂定的最新飲食指南;所以,想吃全穀米,可在早、中、晚餐的任何1餐來吃全穀米;甚至還可添加地瓜、南瓜、山藥等,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