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 竟誘發退化性關節炎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每年冬天,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就會感受到病況變得更加嚴重!」署立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哲立指出,門診裡,最近有好多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不只是天氣因素,還有不少病人是因為過年期間,在家裡大掃除,過度使用的結果,以致退化性關節炎舊疾復發。


▲寒冬冷颼颼 退化性關節炎易發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哲立醫師表示,每年冬天,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就明顯的增多,由於天氣冷,會使得關節更加僵硬,越不敢活動,也會使得退化性關節炎更加嚴重;另外,再加上過年時都需要將家裡大掃除一翻,過度使用的結果,也會使得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況更加嚴重。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除了消炎止痛藥之外,最為人耳熟能詳的莫過於葡萄糖胺;林哲立醫師說,在急性期,須使用消炎止痛藥,至於葡萄糖胺可在非急性期時使用,只不過,葡萄糖胺的效果見仁見智,不是每個人都有效,大約只有1/4的人說有效,其他3/4的人則不會改善。至於想要改善退化性關節炎,還可以在非急性期時打玻尿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只要活得夠老,相對的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所以,如何在生活中加以預防,使之延後發生很重要。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預防,林哲立醫師指出,要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就是要在生活中避免久坐、久站或是久蹲,少走樓梯,多運動,增加肌肉的力量,也可以減少退化性關節炎的發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