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陳義胞後代梁文傑 年夜飯濃濃家鄉味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什麼是年夜飯餐桌上雋永的味道呢?無非是每一個家庭熟悉的「老味道」。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是台灣出生的大陳島人,不過家裡年夜飯還是保持大陳傳統,年夜飯必備嗆蟹嗆蝦,年年有餘必稱黃魚,整桌美味佳餚,全是父母親的故鄉味。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是大陳義胞後代,年夜飯傳統和一般台灣家庭很不一樣。(圖/梁文傑提供)

梁文傑是大陳義胞之後,1955年祖父母那一代撤退來台,已經在台灣立足生根
57個年頭了,不過家裡的餐桌上,還是會不時出現大陳味兒,到了吃年夜飯時,所有屬於大陳的故鄉味,就會全部聚集在餐桌上,這讓梁文傑家的年夜飯,和一般台式家庭有著很大的差異。

「大陳島出產海鮮,所以我從小就不愛吃肉」,梁文傑有個「海鮮肚」,只要海產便能吃得盡興。他說,大陳人喜歡生食蝦蟹,把剛捕來的蝦蟹用鹽和黃酒醃漬,就成了嗆蝦嗆蟹,不過標準的大陳STYLE不放蔥薑去腥,雖然梁文傑愛得很,不過他台灣籍的太太林楚茵,可真受不了那個味兒,不敢嘗試。

▲黃酒醃漬的嗆蟹十分生猛,吃不慣的人很難接受這股味兒。(圖/梁文傑提供)

雖然生在台灣長在台灣,不過梁文傑很少吃台式甜甜的年糕,大陳人吃的是白米做的寧波年糕,年夜飯「步步高升」就要這一味;此外,台式「年年有餘」是甚麼魚都可以,不過大陳島人相信黃魚乃「魚中極品」,這條餐桌必備的魚,非黃魚不可。

梁文傑回憶,以往家中長輩,都會買新鮮鰻魚回家,括下鰻魚肉剁細攤薄片切成魚麵,但是因為費工,現在大都在永和大陳新村買現成的。但他永遠忘不了家族準備過年食材,那慢火細調的美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