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防水機皇 Xperia Z 初體驗評測 視覺、音樂大加分

我們想讓你知道…是還不錯啦!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被 Sony Mobile 喻為今年度第一季機王的防水旗艦「XPERIA Z」,透過官方管道取得測試機,記者除了邀請人氣猛竄的蔡小潔進行實機體驗,也特別針對外觀視覺、手機效能、軟體程式流暢度、攝影、音樂體驗、續航力、附加功能等使用者最常接觸的功能進行試用,結果發現這款手機雖然續航力不足,但其他各部體驗確實擁有讓人滿意的使用體驗。

 

▲實際使用 Sony 防水旗艦「XPERIA Z」的蔡小潔表示,這款手機比 iPhone 5還漂亮,也沒有玩具機的感覺,手機前後的鏡面設計還可以拿來當「整妝鏡」,拍照也很好看,對於這款手機的上市,讓她相當期待。(圖/記者洪聖壹攝)

1.外觀:

Sony Xperia Z 台版的部分, Sony mobile 同樣很有誠意的與國外同步推出黑、白、紫三款並將在 21 日上市。在設計上,這款手機採用的是全平衡的設計,不管是上下、左右、前後等方位,全部都是 1:1 對稱;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它在 5 吋 1080P 的螢幕之上覆蓋了防水防塵素材與第二代康寧玻璃,然後再貼上比一般螢幕保護貼還讚的防爆保護膜,而在機身的另外一面也是採用類似的設計,讓手機質感大大提升。

 

 

▲「XPERIA Z」(紫)外觀一覽。(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Z」側邊防塵蓋的膠條設計得比前幾款防水手機都還長,這在手機實際充電的時候,不會因為長期使用而讓膠條有彈性疲乏的困擾,在拉出與收入也更為簡便。(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次我們拿到的是目前市場上少數手機所採用的紫色款,在室內光源不足的情況下,它的深紫看起來低調卻又氣派,而在光源充足的情況底下,它獨樹一格的鮮豔紫色,確實讓人有衝動想要敗下去的感覺;另外一方面,機身厚度 7.9 mm,重 146 g,如果拿它和 iPhone 5 相比,這款手機會相對的比較厚實,不會有種拿玩具機的挫折感,我們實際找了幾位女性使用者體驗,多數女性指出這種雙鏡面設計原來還可以當「整妝鏡」使用。不過需要提的是它在握持的時候,雖然有圓角收邊,但舒適度不如同樣是 5 吋的 HTC Butterfly。

 

 

▲「XPERIA Z」(紫)與「iPhone 5」(黑)外觀比較。(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Z」(紫)與「Galaxy Note 2」(白)正反面外觀比較。(圖/記者洪聖壹攝)

2.防水防塵:

誠如先前所報導,Sony Xperia Z 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擁有 IP55/IP57 等級的防水防塵功能,在防水方面,可以放在 1公尺水面下 30 分鐘,仍可使用長達半個小時。也就是說這款手機讓使用者可以在下雨天拿出手機撥接電話之外,也可以一邊洗澡用手機放音樂來聽,或是一邊泡澡一邊用 5 吋螢幕的手機看雜誌、影片或漫畫至於是不是可以騙到夜市的小金魚...大家記得要拿的是「高解析度螢幕的防水手機」去試試看...

 

▲「XPERIA Z」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擁有 IP55/IP57 等級的防水防塵功能,這讓使用者在洗澡時也可以接聽重要電話,也可以在浴缸裡面使用手機。(圖/記者張一中攝)

實際體驗這款手機,關於它的防水功能有三點必須要注意的,首先就是手機在下水時,務必確保手機對外連接孔的防水防塵蓋是關閉的,在來是盡量避免在手機螢幕尚未關閉的情況下,用水去去沖洗手機,這不是說它防水不徹底,而是因為手機會因為水流去觸控到螢幕內的程式,造成自己的喜好設定跑掉。最後其實也是常識,由於手機的發聲孔是內建在側邊,所以,如果手機是在水面底下,除非遠端連接 NFC 喇叭或藍芽喇叭,否則是沒辦法同時在水面下看影片聽音樂的。

 

▲Sony mobile 表示,該款手機雖然具有防水功能,但仍不建議丟入溫泉遊玩,還請之後購機的民眾多加留心。(圖/記者張一中攝)

3.拍攝:

這款手機的拍攝功能上來說,由於相機鏡頭本身採用 Sony Exmor RS for mobile 感測元件,拍攝畫素達 1300 萬,擁有 16 倍數位變焦自動對焦系統,前鏡頭也有 220 萬畫素,從規格來說是目前台灣市場上畫素較高的一款智慧型手機;在功能上來說,舉凡高速連拍、HDR拍照、HDR錄影、自動場景辨識、美肌、觸控對焦、臉部追蹤偵測、微笑偵測、座標位置標籤、相片效果、拍照及錄影穩定等都有內建,搭配防水防塵功能,讓這款手機在攝影方面多了許多可能。

實際體驗之下,由於這款手機碰到水面仍然會因為水波紋而稍微影響攝影設定,所以建議想要即時進行水下拍攝的使用者要多試幾次,先前記者在高美濕地有利用防水防塵等級相同,拍攝畫素相同的 XPERIA Acro S 進行水下拍攝,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先前報導

另一方面要提的是自動場景辨識的功能,這款手機內建的自動場景辨識有近拍、人物、文件、柔焦背光等模式,就辨識效率來說,可能是處理效能比較好的關係,我覺得有很大的進步,辨識度很高,這會影響的是拍攝品質與效率,這讓它效果,和 iPhone 5 以及 GALAXY Note 2 相比,顏色也不會太過鮮豔,如果從實際照片品質來看,能夠更進一步達到接近「看到甚麼顏色就拍出甚麼顏色」的層度。

 

▲▼Sony XPERIA Z 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自拍圖/蔡小潔攝,點選圖片可放大顯示,原圖無後製)

  

  

▲▼Sony XPERIA Z VS iPhone 5 VS GALAXY Note 2(從左至右)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顯示,原圖無後製)

  

▲▼Sony XPERIA Z 陰天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顯示,原圖無後製)

 

▲Sony XPERIA Z 食物(紅、綠)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顯示,原圖無後製)

4.影音:

Sony Xperia Z  由於是採用第二代的 Mobile BRAVIA 引擎以及1080P Full HD TFT 面板,所以相對其他品牌的手機來說,它的螢幕顯示比較黑,也因此不用耗費太多電力,就會讓畫面看起來比較「亮」,但也因此對比會比較高,所以其實看久了眼睛是會不舒服的,但不得不說,搭配內建的音效以及隨附的高階線控立體聲耳機「Sony MH-EX300AP」,使用起來,真的是爽感十足。

▲Sony XPERIA Z 搭配隨附的高音質耳機,實際聽起來爽感十足,不過它的耳機線與 iPhone 5附的 EarPod 一樣都是圓形膠線,會很容易纏繞在一起,收線的時後要多留心。(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聽音樂方面,Sony moile 也許是整合了大 Sony 集團的音效技術,所以整個音樂介面的操作上來說,真的只能用「可圈可點」來形容,當開啟音樂功能,配上合適的音效模式,然後再開啟 Clear Audio +、Clear Bass 等效果,搭配自己喜愛的耳機,即使是挑剔的耳朵,也能夠聽得很開心。值得再提的是, Sony mobile 從去年所設計的「車內模式」,預設了導航、音樂、撥打電話等功能,讓使用者不管是居家接上家用音響,還是行車時接上車用音響,聽音樂,都有非常爽快的感受;不過必須要提醒使用者的一點,這些功能林林總總加起來,可是會快速把手機的電池容量消耗殆盡,關於這點,不可更換電池的「Xperia Z」,目前只能用「行動電源」或接電來解決。

  

  

  

▲Sony XPERIA Z 音樂與收音機功能相關介面。(圖/記者洪聖壹攝)

5.續航力:

說到手機續航力,電池容量為 2330 mAh 的「Xperia Z」和「iPhone 5」一樣,都有著不可更換電池的設計,雖然讓防水效能更加完美,但我個人覺得,這款手機功能非常豐富,硬體效能也很高,手機螢幕設計到 5 吋,也因此系統與效能異常耗電,正常使用下幾乎到快下班的時間,手機就需要充電,如果是開啟上述功能(音樂、攝影、接聽電話),在實際測試的情況下,大概只能使用三~四個小時,所以如果喜歡這款手機又愛聽音樂與攝影的民眾,建議隨身攜帶的是 5000 mAh 以上的行動電源,以備不時之需。

6.效能:

在硬體效能方面,Xperia Z 的處理器採用的是高通 S4 Pro APQ8064, 1.5GHz 四核心處理器,記憶體有 2GB,內存空間有 16GB,還可透過 microSD 記憶卡額外再擴充 32 GB,實際使用安兔兔測試得分為 20459;記者拿到的測試機系統版本為 Android 4.1.2,Sony mobile 表示出貨時也將搭載該版本系統,未來也將會在短時間之內升級到 Andriod 4.2 ,效能比 LG 即將在本月底推出的 Optumus G 以及三星 GALAXY Note 2 都還高。

▲▼Sony XPERIA Z 出貨將搭載 Android 4.1.2 作業系統,測試機安兔兔跑分 20459。(圖/記者洪聖壹攝)

 

※總結:

在試用三天下來的感覺,這款手機在外觀上真的非常精美,就外觀與效能來看也略勝 iPhone 5,搭配防水以及影音功能真的是一大賣點,雖然手機握感不佳,但大小不管是男性使用者還是女性使用者都不會感到困擾。值得一提的是,先前測試 Xperia Acro S 時所碰到的外接孔防塵蓋所使用的膠條,在這款手機也有了改善,相信使用者應該比較能夠接受這樣的設計。

比較讓人在意的就是手機續航力,雖然已經比蘋果 iPhone 5 高,但是對於一般商務族群來說,必須要留意電力,而手機預設的 Facebook 推播功能,可以的話建議關閉,另外也建議開啟螢幕亮度調整,並隨身攜帶行動電源。

至於建議售價方面,先前在大陸公布的建議售價 4,999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在 2.5 萬左右,以目前的手機行情來看,對於想要入手這款手機的使用者來說是有點吃力的,現在就看 Sony mobile 在定價上以及與電信業者的補貼方案上是否也能夠符合消費者期待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