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恐致命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從字意上看來,金黃色葡萄球菌像是陽光健康,其實卻是致命病菌,如果又具有抗藥性,則可能會要人命!國家衛生研究院專家指出,勤洗手、保持傷口清潔並包紮良好,以及避免與他人共用制服、毛巾或刮鬍刀等個人用品,才能有效防止皮膚感染葡萄球菌。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恐要人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衛生研究所最近發表「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與工作場所」一文,提醒民眾不可輕忽皮膚疼痛,如果遭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恐將出現致命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為葡萄球菌的潛在危險類型,葡萄球菌一般都是在皮膚或鼻子上,如宿主抵抗力低,就可能引起感染;而MRSA會阻抗某些抗生素治療,讓病情更加危險。

在症狀方面,皮膚在感染MRSA等葡萄球菌時,起初皮膚腫脹,且有可能紅腫、發熱、膿腫或疼痛,看起來像是突起的疙瘩、癤,或像是被蜘蛛昆蟲給咬傷。

專家認為,任何工作環境都可能造成MRSA皮膚感染,如果加上環境擁擠、頻繁接觸、受傷或生長不佳的皮膚、受污染的物體與表面、以及不乾淨等因素,則風險更高。

如果疑似MRSA皮膚感染,該如何處置?首先需將感染的部位包紮好,並趕緊就醫。當覺得身體發熱,有MRSA皮膚感染的症狀時,就應提高警覺,千萬不要觸摸疼痛或膿腫等部位,也不可自己壓擠膿皰,因為處理不當,可能使得情況惡化,甚至傳染給他人。

專家提醒,患者在接受抗生素治療時,必須依照醫師指示,即使症狀好轉,還是須用完所有抗生素。若沒有用完抗生素,很可能使得殘留的細菌產生抗藥性。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