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研究:腸內有「致胖菌」 讓人容易吃胖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羨慕吃不胖的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微生物學會6日公布去年度微生物精選新聞,以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蔡宗佑研究「致胖菌」的最引人注意。根據他的動物試驗顯示,雖然吃高油脂食物容易發胖,但餵食乳酸菌後,體重增幅度縮減25%;餵食乳酸菌發酵豆奶老鼠,體重增幅更縮減35%,關鍵就在於乳酸菌的作用,減少了致胖菌。

▲有正妹一餐能吃10000卡路里,但就是吃不胖,或許真的跟體內細菌作用有關。(圖/翻攝自Youtube)

而先前上海交通大學教授趙立平的研究也發現類似之處,肥胖鼠和瘦鼠有不一樣的腸道菌相,肥胖鼠的腸道有較多的厚壁菌,較少的擬桿菌,如果胖鼠腸內的菌種移給瘦鼠,瘦鼠也會發福,推測透過食物營養配方,調整腸內菌相,減少致胖菌,不容易吃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宗佑指出,有些腸道細菌具有致胖的特質,促進醣類、脂肪在腸內的分解及吸收利用,同樣的食物,腸內擁有較多致胖菌的人,比較容易吸收的熱量;因此,常常補充乳酸菌等益菌,調整腸道菌相,有助於控制發胖。不過,肥胖並非單一因素,蔡宗佑說,控制熱量攝取、養成運動習慣,仍是體重控制的基本功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