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枕無憂? 當心睡出病來!

我們想讓你知道…雖然是休息,還是不能太隨興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每個人的一生將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你知道如何「高枕無憂」、提升睡眠品質,轉換為剩餘活動時間的能量嗎?

事實上,現代醫學已證實古人所說的「高枕無憂」並不正確,醫生指出,只有心臟病患者才適合較高的枕頭。而不論是一般人或心臟病患,使用過高的枕頭,頸椎的肌肉易產生緊繃感,長期將導致椎間盤壓力過大,造成頸椎的加速退化或突出,並進一步壓迫神經、產生神經根病變,產生四肢酸麻、無力等問題;而相反地,枕頭太低或不使用枕頭,會造成腦部血流增加、產生腦部充血的現象。

▲使用不適當的枕頭,頸椎易產生緊繃感,造成頸椎的加速退化或突出,並進一步壓迫神經,產生神經根病變,產生四肢酸麻、無力等問題。(圖/網路)

骨科醫師表示,由於人體骨架呈現自然彎曲的S型構造,所以自然地,枕部與後背、頸部與肩部並非平面上的一直線;因此睡覺時,為了減輕脊椎的負荷,醫師建議不論睡姿是仰睡還是側睡,都要墊高度適中的枕頭,來維持頸椎的正常曲度,醫師還補充,可以在雙腿膝蓋下方墊個小枕頭,也能提升睡眠品質!

而枕頭的適當高度依人而易,醫學研究指出最適合的高度約為6~9公分(約一個拳頭高),但最理想的枕頭必須要兼具「蓬鬆度」、「支撐度」、與「可塑度」三個要件,才能因應各人不同的頸部曲線做出變化,達到骨骼肌肉放鬆的效果。

▲由於人體骨架呈現自然彎曲的S型構造,因此睡覺時,為了減輕脊椎的負荷,醫師建議不論睡姿是仰睡還是側睡,都要墊高度適中的枕頭,來維持頸椎的正常曲度。(圖/網路)

另外,在枕頭的材質上,現在市面上的枕頭類型最主要可分為四種,包含老一輩喜歡用的蕎麥枕、透氣質輕又天然的羽毛枕、科學技術研發出來的乳膠枕、和便宜卻相對不耐用的化纖枕,寢具專家建議以前三者較佳,避免貪小便宜卻睡壞了人生!

▲寢具優劣與健康息息相關,選購時尤應謹慎。(圖/遠東紡織 東妮寢具)

最後,由於枕頭寢具都屬於貼身用品,每天都會接觸人體的呼吸道器官、相當容易滋生細菌,而且皮膚自然代謝物也會滋養塵蟎,所以更需用心的保養枕頭,專家建議,枕頭與寢具皆應每月於太陽下曝曬2~3次,每次2~3小時以上(以10點至14點最好),可達殺菌效果,且可讓原有內容物恢復彈性、透氣性、散熱性。

看完了這一篇報導,如果發現你有越睡越累的感覺,那就快檢視一下是不是枕頭搞的鬼吧!

大過年,清掉啃食你健康的寢具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