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把你放在我心上,才能問出許多事

面對蔡康永,我突然訥訥了幾秒,沒有開口,太習慣在電視中看見這張臉,一時間渾然忘記自己需要與之互動。今天他不是知名主持人,而是屬於我們的魅力男人。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蔡康永充滿著知性溫柔的形象,也從不失去自己的立場,他的叛逆、犀利甚至使小壞,都包裹在一種溫柔的表層之下,以至於,可能刺人的東西也變成一種幽默。

總是把別人放在心上的這份體貼,讓蔡康永號稱是所有女明星最想要的閨密,主持綜藝節目時,他常以誇張的造型出現,頂著狂亂多彩的髮巢,肩膀上誇張的站隻鳥兒,甚至穿條裙子也不奇怪;但場景一換,當為好友宣傳新書站台時,就見蔡康永休閒簡單,一身素靜,絲毫不搶人鋒頭。場合、身分,這些東西在好教養的蔡康永身上從沒亂過套,這是蔡康永式的溫柔,也是表達在意他人的方式。「把對方放在自己的心上,這句話看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是非常困難而違背本性的。你能做到什麼程度,大體上就決定了你這個人溫柔的程度。」蔡康永願做美女俊男身邊最相襯的那片綠葉。「在過度自我中心的人旁邊,我常常會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好像全宇宙是為了他而產生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蔡康永實踐了讓每個人在他面前,都感覺到自己是個被重視的存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像在烹調時灑入一搓鹽之花,蔡康永,不是繽紛佳餚中最奪目搶味的那一款,卻是提升體驗與味覺層次的重心所在,只要看到蔡康永,就會安心,一種淡淡流露出的溫柔和智慧是獨特的康永風格:「主持人是一個不得不把別人放在重心的職位,極少主持人會把自己當成焦點。我是以把別人的故事抓出來做為我的工作,溫柔是我們的專業技能,我們必須把別人放在心上,才能問出許多故事。」

一個溫柔的人不表示他必須放棄叛逆,這兩項東西絕對可以並存,蔡康永明確展現了這種不卑不亢的特質。「如果我們把叛逆定義為:你沒有把社會主流的價值太放在心上,那就是我的叛逆。就像我上電視不會去看鏡頭,因為我不把上電視當成是一個特別重要的事情。」不管今天訪問的對象是政界高官、宗教大師、企業富豪,蔡康永依然只把他們當成一般人來訪問:「今天即使是總統先生光臨,我還是稱他為馬先生,這當中有一個我的態度在,這樣的態度是我給自己的一個原則,要讓你知道我不買你的帳,這也是一個不買主流社會價值觀的態度。這個態度躲在後面就會造成我的風格,不是沒禮貌,而是這種客套沒用。我很清楚知道在叢林中一切都是靠真本事競爭,最後堅持的還是實力,而我用很溫柔的方式呈現它。」我心裡不禁默默哼唱起一句英文歌詞,而同時也悠悠從蔡康永口中飄了出來:「有首英文歌唱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word,我完全可以很溫柔的說出很可怕的話,重點不是做了什麼,而是怎麼做。」

甫出版一本充滿靈性與溫柔的愛情小說,很難相信溫柔之於蔡康永只是一個專業技能,對此他說:「如果要為溫柔下一個新的定義,它一定不能被理解為是不好強、不好勝,溫柔不是虛弱嬌貴或順服!」他知道自己被讀者與觀眾看見甚至喜愛,不是因為他總是一派慵懶,而是其中有很多好強的部份,堅持把事情給做到對、做到好。「所以我不太願意讓別人只以溫柔來理解我做這些事情的方法,只有溫柔是不能成的,這背後有很多的堅持與要求,甚至是可怕的,你可以看起來很散漫,但是你不可以散漫的態度來做事情。」以大家最有感的愛情為例:「如果一個男生在談戀愛時顯示的很溫柔,他會得到女生很大的好感,但不表示在你應該果斷、應該強烈表示自己意見的時候,你應該放棄。女生會愛的男生一定是:你很有主見但同時又很溫柔,兩者必須兼具,如果只是一昧的溫柔,女生有時候是會不滿的。」

蔡康永認為他最在意的特質,除了溫柔,還有中庸。「中文裡面很可惜的一點是,把溫柔跟中庸都誤解的很厲害,以為中庸就代表妥協。我覺得中庸跟妥協最大的差別在於:妥協是沒有原則,而中庸是有原則的。」蔡康永提到中庸就老子說的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持盈保泰的態度,是讓每件事情都能做得更長久,走得更遠的不二法門。「很可惜的是年輕人一聽到中庸兩個字就覺得很沒有個性,中庸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態度。其實人要在溫柔中尋找平衡,接著就達到中庸,並且堅守原則。」 蔡康永做事不喜歡鋒芒畢露,「不用每件事情都做到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每些事情你必須給自己和別人留一點餘地。」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65期/ 2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