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我說話要小心 外界會解讀為馬的想法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好像是公開的秘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金溥聰(如下圖資料照片,記者陳佳雯攝)日前表示,台灣需要美國這個重要盟邦的支持,但因大陸是目前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同樣得謹慎處理和他們的關係。他還坦言,外界多認為他和馬英九總統的關係很緊密,所以說話時要很小心,因為他的言論,外界會解讀為可能是馬未來的想法。


金溥聰是於上星期接受法新社訪問時發表上述意見,他說自己現在的任務是盡量務實、低調地重新建立起台美互信。他認為台灣面對大陸時主張92共識與一中各表等策略上的模糊空間是很好的保護,「堅持中華民國是我們最佳的防護罩。」

「台灣方面仍須具備非常強大的防禦能力來自保。」金溥聰指出,台灣雖想購買比F-16A/B型戰機升級後還要先進的裝備,但也了解美國的難處,因為要是他們允許出售,恐怕因此觸怒北京;不過如果美國願意將F-35等先進武器賣給台灣,金認為即使只是象徵性的數量也很重要,因為這等同美方對台灣的支持。

由於台灣解除了美牛的進口禁令,美方同意於3月進行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談;金溥聰堅定地表示,台灣和美國目前是近30年最好的狀態。

對於美國一方面鼓勵台灣和大陸友好,但另方面又擔心雙方走得太近,金溥聰認為美方的想法應該是希望兩岸能夠互惠,可是對於其政治的發展也很關心。金還說,美國應該會相信,馬英九就算犧牲自己也不會將台灣主權放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