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3C腰背痛 熱敷兩穴位舒氣血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農曆年節間,除了因大吃大喝造成腸胃不適外,久坐打麻將、沉迷3C產品也常讓身體痠痛不已。醫師指出,據往年經驗,年後因腰痠背痛前來求診的民眾至少增加2~3成,嚴重時往往會影響生活作息,迫使民眾不得不尋求醫師治療,建議除了保持正確姿勢外,若痠痛發生,也可透過熱敷穴位加上養生茶飲緩解。

▲年節期間容易沉迷3C產品,久坐不動自然腰痠背痛。(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保持正確姿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表示,據往年經驗,年節前後患者人數反比平時多出2~3成,因多數民眾過年熱愛打麻將、電玩,但這些活動都要久坐,容易引起腰椎及背部肌肉的過度負擔,且長期低頭專注牌局或螢幕,亦會導致頸肩肌肉僵硬痠痛。

提醒大家應先慎選桌椅並調整坐姿,坐墊軟硬適中,並於椅背背後擺放靠墊來支撐腰部,桌椅高度則以膝蓋成90度時,雙腳可穩踏地面,手臂自然下垂時,手肘能約呈90度放置桌面為佳。最適當姿勢是將身體平貼椅背,挺直上身往前傾,頭頸平視前方,建議最好每間隔一段時間,就起身做些伸展操,讓肌肉得到適當舒緩,才能有效避免痠痛困擾。

【熱敷肩井穴、腰陽關穴緩解痠痛】

假如痠痛已與你形影不離,又該如何是好?黃浩瑞醫師指出,很多人誤以為痠痛就該減少活動,事實正巧相反。適當運動不但可改善血液循環,以代謝已累積的肌酸,也能藉由牽拉肌肉來放鬆緊繃的肌群,緩解因肌肉緊蹦造成的不適。

除了運動外,並可藉茶飲、穴位刺激來改善症狀。在寒冷日子中,就屬熱敷能得到最好療效,建議可用毛巾熱敷於第七頸椎與肩峰端中點的肩井穴、第四腰椎兩側的腰陽關穴以有效改善腰背痠痛,毛巾溫度約為40~45度微感溫熱為佳,每次10~15分鐘,1天敷3~4次。

另外,還可利用桂枝、白芍藥、葛根各3錢,生薑、甘草各2錢及大棗3枚熬煮成茶湯服用,此方具有溫通經脈、活絡氣血、緩解痠痛的功效,尤其在寒冬具有更好療效。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