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近小行星2/15訪地球 等同氫彈般破壞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悄悄掠過就好,地球不歡迎。

▲小行星帶若在恰當位置,可能有助於生命發展。 (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以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說,一顆小行星2012 DA14將於2月15日挾帶等同於氫彈般的破壞力掠過地球,屆時它與地球的距離將僅有約2萬7700公里,是目前所知最貼近地球的小行星。

這顆近地小行星(右圖)與地球距離之近,足以進入地球同步軌道氣象和通信衛星軌道內,NASA近地星體辦公室得以精確觀察小行星路徑,確定這顆小行星不會撞擊地球。根據它的亮度,天文學家預估小行星的直徑大約45公尺,大小約為1棟樓房,如果撞擊英國首都,足以將倫敦夷為平地。

之前最接近地球的小行星是阿波菲斯(Apophis),原認為2029年、2036會撞到地球,後來都排除了。其中,2029年時阿波菲斯與地球表面的距離僅有3萬1300公里,這個紀錄僅1個月時間即被小行星2012 DA14打破。

2012 DA14最接近地球的時間點是台北時間16日凌晨3時24分,屆時它距離地球表面大約為2萬7700公里,這個高度近到足以進入同步衛星軌道,但仍大幅高於絕大多數的衛星,包含國際太空站(ISS)。

小行星將以每秒7.8公里速度高速飛掠過地球,由於體積不大,使用最大的光學望遠鏡觀看,仍只能看到1個亮點。最佳觀測地點將是印尼,東歐、亞洲和澳洲也是觀星的好位置。

近地星體辦公室人員姚曼斯(Don Yeomans)說,「儘管這是有史以來最接近地球的小行星,但小行星的行進軌道排除撞擊的可能。」這個小行星每年都將持續掠過地球,天文學家不排除它會在某一次造訪時撞擊地球。

▼小行星2012 DA14,2月15日和地球的距離將比許多商業衛星還近。(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