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黨政高層證實 江宜樺接任行政院長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總統府31日晚間11點30分左右發布新聞稿,轉述黨政高層談話表示,內閣人事將有所異動。行政院長內定將由江宜樺(下圖/東森新聞)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內定將由毛治國出任。

新聞稿中指出,過去一年,馬英九總統肯定陳冲院長所領導的行政團隊,特別是在全球經濟陷入低迷的情況下,行政團隊仍奮力端出各項經濟振興方案,為台灣拼經濟,並推出多項改革政策。

黨政高層說,陳院長領導的團隊雖然遭遇許多挑戰,但漸行漸穩,現在國際經濟情勢轉趨穩定,各項經濟指標也開始轉趨樂觀,馬總統認為此時最重要的就是穩定步伐,繼續努力,因此希望陳院長繼續領導行政團隊為台灣打拚。

惟陳院長因為健康與家庭因素,多次向總統表達辭意,今年一月總統即三度與陳院長懇談,強力慰留,惟陳院長表示,家人顧及其健康狀態,希望他能休息交棒,實難繼續留任。總統見院長辭意甚堅,認為也不能不考慮院長的健康因素,勉予同意辭職,並聘請陳院長出任總統府資政。

黨政高層表示,陳冲自去年二月接任行政院長以來,面對歐債風暴下的嚴峻國際情勢,以其專業的財經背景和強效的執行力,為台灣的經濟把關。儘管在國際大環境景氣普遍不佳的狀況,仍帶領行政團隊衝出成績,讓台灣在各項國際評比表現不俗─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IMD)2012競爭力排名,我國名列第7;去年美國「商業投資風險評估公司」(BERI)報告,臺灣為全球「低投資風險國家」前4名。此外,我國去年全年平均失業率4.24%,為四年來最低,CPI年增率也維持在2%以下,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已經實屬不易。

此外,陳冲院長也充分發揮其專業領導,從油電費合理化、證所稅、年終慰問金、年金改革等面向,多次領導國內重大改革,和馬英九總統共同為台灣的公平正義而努力,腳步一致。陳冲擔任院長將近一年,無論其領導風格能力或人品表現,皆深受馬總統肯定。

黨政高層表示,經多方思考徵詢,總統決定請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接任行政院長、副院長則由交通部長毛治國接任。

黨政高層今天指出,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政務歷練完整,作風穩健、長於協調溝通,副院長任內主持穩定物價小組與年金改革小組,主持消保會與食品安全會,貼著民意與社會脈動同步呼吸,將接下行政院長陳冲的棒子,成為新任閣揆。

1960年出生的江宜樺是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教授、台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教育部顧問、國立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兼教學發展中心主任等職。馬英九總統競選第12任總統期間,江宜樺曾協助撰寫政策白皮書,馬政府執政後,江宜樺出任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之後轉任內政部長,去年2月6日起擔任行政院副院長迄今。

黨政高層表示,江宜樺擔任重要政務要職的亮眼表現有目共睹,經近5年歷練,與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吳敦義與現任行政院長陳冲互動默契甚佳,並長時間與各部會閣員相處,熟知馬總統的執政理念,並貫徹改革作為,展現極佳的執行力。

舉例而言,政府推動居住正義五法、行政院組織再造、災防體系的建構、提升生育率的人口政策、青年安心成家方案、首波社會住宅的推出、社會福利津貼的調整等等社會福利政策,乃至於國土規劃、金融海嘯後貧富差距的縮減,都可說是江宜樺在內閣交出的政策成績單。

在近1年的副閣揆生涯中,舉凡美國牛肉、證所稅、國營事業改革、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乃至年金改革等重大政策議題,江宜樺無役不與,扮演府院黨以及立法院之間的協調樞紐,協助各項政策順利推行。

黨政高層表示,江宜樺在馬政府的改革方向上立場堅定,且有豐富政務實務經驗,相信未來定能擔起重任。

江宜樺副院長歷任政府重要務,對行政院業務嫻熟,江宜樺不論學識、能力皆甚受總統肯定,處事圓融、論事條理分明,加上行政歷練完整,是行政院無縫接軌最適合人選。再加上其在這一波年金改革中承擔重任,後續年金改革工作非常艱鉅,也需要江宜樺領導行政團隊繼續推動。總統對於江宜樺所領的新行政團隊深具信心。

而對於毛治國的任命,黨政高層則表示,現任交通部長毛治國,政務經驗豐富,專業與視野兼具,內定升任行政院副院長,未來即將擔起重任,成為江宜樺院長的左右手。

黨政高層說,毛治國是成功大學土木系學士、麻省理工學院運輸管理博士,歷任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系主任、交通部主任秘書、觀光局長、高鐵工程籌備處處長、民航局局長、交通部常務次長、中華電信董事長、交通部部長等職,學歷經歷均優,也具備管理歷練及長才,專業表現各界有目共睹,且嫻熟政務,未來將在內閣中發揮所長,協助院長推動各項政策任務,面對挑戰。

黨政高層也指出,毛治國早年在觀光局長任內推動台灣美食展及台北燈會,成功促進觀光產業發展,至今仍令許多產業界人士印象深刻;也曾任中華電信董事長,熟悉經營管理實務,能夠掌握產業脈動。此外,毛治國在交通部服務多年,曾參與高鐵工程的規劃、推動電信自由化,四年多來更主導各項交通政務的推展,對政務溝通協調之豐富經驗更是不在話下。此次升任行政院副院長,相信定能扮演好副手角色,老臣謀國,恰如其分。

至於其他的內閣人事,黨政高層表示,其他人事尚在徵詢中,目前媒體報導皆屬臆測,一旦有確定人事,即會對外發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