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龍捲風/榨乾脫北者! 朝鮮華僑賺錢賺到用磅秤?

文/新聞龍捲風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日成逝世後,朝鮮政權強行驅使居民營造長達3年的哀悼氣氛時,只有他們生活在另一個世界,朝鮮保衛部對此也無能為力。華僑利用自己的中國國籍,創造了最大的利益,脫北者被華僑當作了賺錢的工具,但是他們又無法離開華僑的「剝削」,兩者發展成為了各取所需的共生關係。


▲圖/翻攝自網路

脫北者給故鄉的親屬寄錢要通過能夠自由出入境的華僑。他們有時會收取一點辛苦費,但吞掉全部的情況也常有發生。他們也會向當局提供「業績」,比如向北韓當局舉報脫北者。還有人把脫北女賣給人販子。所以很多脫北者氣憤地稱自己差點就被華僑出賣,遣送回朝鮮。一位俞姓華僑為了賺錢,還到韓國透過管道從首爾政府獲得了脫北者名單,又試圖賣給朝鮮當局。脫北者在他眼中只是一個賺錢工具,從來沒有成為過保護的對象。

華僑如此活躍,以致於朝鮮幣只能通過華僑的手才能被兌換為美元。有人說,「華僑數錢不會用手,會用磅秤來秤。」北韓在2009年進行貨幣改革時,憤怒的華僑把朝鮮幣撒落在朝鮮集市的各個地方。因為那次改革導致華僑擁有的朝鮮幣分文不值,不少人因此而破產。

現在在朝鮮集市上買賣東西時,為了安全起見,當地華僑人蛇人們已改用人民幣來交易。這種朝鮮集市上的秩序和規矩,也是因上次貨幣改革之後,嘗到了慘痛教訓而制定的。如上所述,在朝鮮的華僑們擁有強大的經濟實力,朝鮮居民為了生存,需要和他們保持像地主和農民一樣的關係。在經濟上,華僑是北韓居民最羨慕的對象。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