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哈士奇Lisa曾在垃圾場覓食 從傷病猜出過去委屈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哈士奇犬擁有美麗的雙眼和漂亮的皮毛,又有「雪橇犬」的響亮稱號,卻不是每個飼主都懂得照顧。去年哈士奇Lisa 在桃園郊區的廢棄垃圾場覓食,全身滿是泥濘,不曉得挨餓了多久,還好被熱心的藍伯鈞先生拯救並送醫治療。現任女主人Nini說,從Lisa 身上多處病痛和傷痕,猜出過去受了哪些委屈,包括因長期關籠社會化不足、牙齒受損,還有因未結紮而子宮蓄膿等,真的很心疼。


▲Lisa 現在有好歸宿,表情也有精神許多。(圖/Lisa 粉絲團

▼去年2月牠獨自在垃圾場覓食的可憐模樣。(圖/Nini 提供)

Nini說,Lisa去年2月在獨自桃園郊區的廢棄垃圾場覓食,全身又臭又髒,腳上滿是泥濘,不知道流浪挨餓了多久,更不知道牠從哪裡來。藍伯鈞先生(暱稱藍把拔)在接獲網友通報後,便以最快的速度前往救援,送醫後才發現患有子宮蓄膿,於是立即安排了手術,同時節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藍把拔把Lisa 當成自己的孩子細心照顧,也經常帶著牠出遊,到了6月為牠找到一個永遠的家,也就是被現任女主人Nini 認養。Nini 透露,幾個月的相處下,發現Lisa 的個性非常膽怯,對於車水馬龍的街道十分恐懼。顯示過去社會化不足,應該是前任飼主鮮少帶牠出門。

而且Lisa 的眼角膜有輕微受損,導致角膜水腫增生,就連上排牙齒也只剩四顆,其餘牙齒十分短小。據獸醫師經驗判斷,牠可能曾經因長時間關籠,為了想出去而啃咬欄杆或者其他堅硬物品,導致牙齒掉落與磨損。Nini說:「越是了解則越心疼,望著牠天真無邪的眼神,卻無從得知牠的過去有多不堪。所幸只要有人間有『愛』便足以改變這一切。」


▲當初角膜受損的Lisa 與救援牠的藍把拔。(圖/Nini 提供)

綜合Lisa 的所有病痛可知,牠從前所受到的待遇十分委屈,前一任飼主也很不懂得如何照顧狗。會得到子宮蓄膿,是因為母狗不論有無懷胎,每到發情週期時子宮都會準備好2個月的溫床,然而隨著年紀增大,賀爾蒙混亂會讓子宮內膜容易有不正常腺體增生。如果再加上衛生習慣不良,讓口腔、腸道甚至環境裡的細菌進入子宮,便容易造成細菌感染,引發子宮蓄膿。可見Lisa 從前生活環境很可能無人打理,未結紮也未受到良好照顧。

還好Lisa 現在已經有一個好歸宿,從牠粉絲團的照片看來,過得很幸福,表情也比當時有精神許多。只要受到良好照顧的狗,都可以如此。Nini 說:「希望能藉由 Lisa 的小故事,能幫助流浪狗擁有幸福的歸宿。」、「收容所裡一雙雙無辜的眼神,掙扎在生死之間,這些流浪的狗兒永遠不會清楚,為何牠們親愛信任的主人,如此寡情的解開繩索,放棄相守一生的誓約。不再要有幼犬情結、名犬情結、流行情結,花大錢購買犬隻了!」

▼Nini 在Lisa 的粉絲團分享許多可愛幸福照片。(圖/Lisa 粉絲團



▼Lisa 與主人Nini。(圖/Nini 提供)

更多Lisa 照片
Lisa 粉絲團

【小知識】
母貓狗結紮的優點:能降低乳癌發生率,降低子宮、卵巢癌及尿道感染的威脅。
公貓狗結紮的優點:能減少睪丸腫瘤、疝氣、膿腫、前列腺腫大及前列腺癌的發生率。

【ETtoday寵物雲】提醒您:哈士奇擁有豐厚的雙層披毛,易掉毛、精力充沛,經常成為往後棄養原因。養動物前應謹慎評估飼養能力,多做功課。遇到問題建議尋求專業協助,勿任意棄養造成社會問題,經檢舉可依動物保護法裁罰。

關鍵字: 哈士奇動物救援哈士奇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