銓敘部長:媒體報導造成軍公教尊嚴受侮辱,在此致歉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說明年金改革方案,銓敘部3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公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方案」。銓敘部部長張哲琛說,近來可能有媒體及政論節目言論,對於整體公務人員退休制度「並非很了解」,導致軍公教人員受外界強烈批評,因此,他代表銓敘部向所有軍公教人員致歉。

張哲琛下午與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公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原則與方向,並詳盡說明完整方案內容。

▲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中)、銓敘部部長張哲琛(右)及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左)召開記者會,公布「公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圖/記者王文萱攝)

張哲琛表示,由於媒體報導造成全國軍公教人員「尊嚴受侮辱」,並形成所謂階級對立的情形,而公務人員退休制度為銓敘部負責主管並擬定,因此,他代表銓敘部向所有軍公教人員致歉。

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說,這次的年金改革,絕非針對某人或某特定族群有所埋怨,而是整體制度的變革與法律的修正;社會經濟變化快速,為因應內外環境變遷,也將廣徵各方意見,在溝通整合後,才會訂定完成法律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

張哲琛表示,人口結構變化迅速,整體經濟狀況與70、80年代截然不同,再加上有關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對於經濟財務狀況產生沉重負擔,因此,現在所提之改革方案主要是「希望基金能夠永續」,希望所有軍公教人員,「尤其是公務人員」,能夠體諒、共體時艱。

張哲琛說,這次改革主要為公務人員退休制度做全方位、前瞻性的改革措施,檢討內容分為兩層面,結構上,逐步走向確定提撥制,即建構多層次年金制度;制度上,調降退休所得,即所得替代率必須適度調整降低;另外,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以及減輕政府負擔。

「利用這次年金改革,一併通盤檢討並刪除。」張哲琛說,基本上銓敘部也經過精算,對於未來的財務狀況,絕對能夠獲得大量紓解,「保證未來30年,基金財務不會發生任何有關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