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作文「人間愉快」 曾永義:從人生經驗出發

我們想讓你知道…感覺今年應該不少人寫作文都得心應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佔27分的「引導寫作」考題,題目引用作家曾永義的「人間愉快」,要考生根據親身感受的所見所聞,寫出一篇完整文章。曾永義表示,考生只要從人生中的一件經歷出發,並寫出其中的體悟,要完成文章不難。

曾永義曾獲選學術界最高榮譽之一的「國家講座」,現任教於世新大學中文系,27日考完國文後,才得知自己文章獲選入題;《愉快人間》一書於民國83年9月出版,93年開始在《國語日報》也開了同名專欄,一開始由他寫作,後來由他在大學教過的學生輪流供稿,分享了很多人生中的故事。

曾永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人生中有4個必備的能力,包括「擔荷、化解、包容、觀賞」,都具備的話,就能達到「蓮花步步生」的境界。「擔荷」是指每個人都要為人世負責,這個責任可以是「為千萬人」的大責大任,也可以是服務2、3個人,關鍵在於多與人接觸,發揮自己的所長貢獻人間。

其次是「化解」,人世間有許多挫折,例如面對一條湍急的河流,不必要冒險下水游泳,或許繞幾個彎,就能找到橋梁或淺灘。最後是「包容」和「觀賞」,人要懂得欣賞人間美景,生活周遭哪怕是一草一木、山山水水、親情友情,都值得駐足品味,如此一來,才能達到人生的最高境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永義表示,學測考生比較年輕,或許沒有那麼深的領悟和思考,但10幾年的歲月,一定有過難忘的記憶和體悟,重點是能夠反思,將內心的感動表達出來,就比較有可能獲得高分。

▼今年學測作文引用曾永義的文章出題。(圖/取自互動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