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形象受損馬執政不佳 顏寬恒「慘勝」傳香火

政治中心/分析報導

顏寬恒代父出征,驚險保住了顏家的政治香火。這場選戰,綠營一開始就把層次鎖定在「反馬」,天王天后總動員;顏家則是強調「在地情感」,強化顏寬恒一人當選兩代服務。不過顏寬恒雖勝但票數並不理想,可以說是贏得相當不漂亮。

▲顏寬恒贏得驚險,中市二選區顏家險失守。(圖/東森新聞提供)

70分鐘的開票過程,對顏清標這個選戰沙場老將來說,應該分分秒秒都是煎熬,打從一開始,雙方票數就咬得很緊,中間有整整40分鐘,顏寬恒是一路狂輸。一直到超過五點半,顏寬恒陣營經過多次重算票數,才敢自行宣布當選。顏清標心裡應該很納悶,自己的選票,為什麼沒辦法全數轉移到兒子顏寬恒的身上?

要先搞清楚的是,為什麼會有這場補選?起因就在顏清標酒帳案定讞,立委資格遭取消。就算顏家再怎麼打出「歷史共業」「法律不公」,但是形象傷害已經造成,不利於爭取中間選票;馬政府大砍退休軍公教人員的福利,鐵票賭爛生鏽,怎麼樣也動不起來。再加上綠營挑動「反馬情緒」,刻意將戰局拉高層次為罷馬前哨戰,這場攸關顏家政治香火的「生死戰」,也就格外辛苦。

▲馬英九施政滿意度不佳,民進黨操作反馬情緒,大有斬獲。(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民進黨來勢洶洶,再加上國民黨施政績效不佳,讓一向都是坐轎這次變成抬轎的顏清標,遭逢極大的挑戰。他不只一次抱怨,民進黨天王天后輪番上陣,「五個大人打一個囝仔」,不過「大人止步」,卻是顏家經過精算後的決定。選戰一開始到最後,黨主席馬英九從頭到尾都沒有現身,先別提馬英九是否顧慮顏清標的形象,「施政滿意度不佳,來幹嗎?」人家還擔心馬英九帶衰。其次,「蘇貞昌把這場選戰當總統大選在打,馬英九來,不就等於畫個標靶給人家打著玩?」

和馬英九刻意切割,勉強保住顏家在台中海線的一席之地。顏寬恒得票率只有約49.7%,對照顏清標在第8屆立委選戰,拿下59.8%,支持率大幅衰退1成。雖然系出同源子承父志,不過票源並無法完全轉移。這次「慘勝」,為2016顏家連任種下隱憂;而陳世凱雖然落敗,但是卻擴展了綠營在中市二選區的票源,雖敗猶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