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王子改良「壹碗麵」 讓女生好銷魂

點評:好好味呀!

文、圖/吳家輝 摘自/墨刻出版《香港老味道,港仔的巷弄秘店50+》

女生都說認真的男人最可愛。眼前壹碗麵的 Michael 還要加上有理想和不言敗的特質,「可愛王子」的頭銜非他莫屬。不是存心取笑,實在是看著他在壹碗麵中經歷了各種高低起伏的有感而發。

當初只因店租便宜而決定放棄廣告公司的工作,投身完全陌生的餐飲事業,Michael 夢想以香港無人不愛的雜碎麵配上早年曾吃過的獨特寬蛋麵賺得第一桶金。可惜機關算盡卻人算不如天算,倒楣事情接二連三,餐廳未開張,裝潢已把他數十萬港元積蓄全花掉,開張後又因牌照問題,罰單一直開,更誤聘黑工而被控告留案底,不用坐牢只被罰社會服務令已是萬幸。



獨家特製寬蛋麵當時
Michael 每晚打烊後,就得趕去作社會服務,再回到店中洗碗,那年的年夜飯亦要安排在這些工作之後,感覺可憐悽涼。Michael 說:「那時欠了一身債務,客人又一直批評食物品質,很灰心,也很不甘心。」

因為不甘心,Michael 決定棄雜碎麵而重新修正再出發,一切以食物品質為基本。畢竟不是科班出身,作為飲食業的門外漢,要煮得出色,自然要不恥下問,從家人到朋友,甚至是客人,都成了 Michael 的老師。

店中當今招牌菜─酒糟腩肉撈粗麵,便是由丈母娘提供燜煮豬肉的技巧,加上母親大人的自製酒糟,雙雙結合而成,再經飲食業朋友指正,煮出來的腩肉柔軟中富彈性,吃得講究點,可以選擇蝴蝶腩,蝴蝶腩是連接豬肺的一塊小肉,狀如蝴蝶而得名,肉帶筋,筋脆,肉軟綿,一頭豬就只那一塊,十分矜貴,兩種不同腩肉和其兩公分寬蛋麵的Q韌程度,剛好可以呼應配合。



至於開店時已有供應的寬蛋麵背後亦有故事。因為麵條的寬度非比尋常,需要獨立開機製作,作為小店的壹碗麵訂製份量不多,麵商自然拒接訂單。後來找到老字號佛記麵廠來,第三代主事人同為年輕人,與 Michael一拍即合,即便家人反對,亦決定助他一把。經過不斷改良,最後以雞蛋加鴨蛋,配以高筋和多用途麵粉,經過蒸煮和抽濕等繁複步驟,終於成功製成這個全港獨家的寬蛋麵,拌以薑蔥蒜調配而成的特製醬汁,鹹中有甘甜,勾引出麵條的蛋香,令口味更見銷魂。

持續開發新菜式
 

憑著這個撈麵,壹碗麵終於得到客人認同,生意見曙光。只是要以一碗麵來撐起一家店談何容易,Michael繼續努力研發,利用鴨蛋加紹興酒以調理溫泉蛋的方式創作了酒糟蛋,破開的鴨蛋黃如溶岩流出,混和著酒液,輕嚐淺啖,一口腔蛋香酒香,充滿深度。另一推薦菜是酒糟套大腸,大腸有多髒不用說,為了衛生,Michael 把大腸中的每層都挑出來清洗處理,再逐一套回去,而後才正式下鍋烹調,所以壹碗麵的大腸不但沒有腥臭怪味,因為以酒糟同滷,反而酒香迷人。

「外面的大腸真的不能吃,髒啊!」Michael 如是說。不要說他跩,實在是他久嚐失敗後的經驗之談,而且曾經跌倒過,更清楚得來不易的道理,即便現在客源穩定,甚或出現排隊情況,Michael 仍不敢自滿鬆懈,繼續以不恥下問的態度開發新菜式,如最近推出稱之為鮑魚腩的滷水豬臉頰肉,便是從隔壁阿鴻小吃的黎先生得到啟發。那天邊品嚐滿是脂肪甘香又充滿膠質的鮑魚腩,邊和 Michael 閒聊,話題扯到開分店,Michael 陷入沈思,滿臉認真中帶傻氣。

就是傻氣令他開設壹碗麵,壹碗麵則教會他不放棄的處事哲學,這些統統都是女生口中可愛男人應有的特質,只是Michael 已有家室,女士們前來壹碗麵,請收起歪念,只為美食流口水。

【壹碗麵】
地址:香港北角和富道93號
電話:+852-2578-0092
營業時間:週一~五12:30~15:00、18:00~21:30,週六、日12:30~21:30。
明星紅人也愛吃:葛民輝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