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NASA利用雷射光束 將蒙娜麗莎送上月球!

▲美國NASA利用雷射光束,將《蒙娜麗莎》送上月球!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日前利用雷射光束,將達文西名畫《蒙娜麗莎》(Mona Lisa)傳輸到繞月飛行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 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 ,LRO) 上。這是人類首次利用雷射在星際間進行圖像資料傳輸。

「航太總署」發表聲明說,這是該署利用「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進行雷射通訊測試的一部分。通常飛離地球的太空飛行器都是利用無線電通訊,「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是目前唯一繞著其他星球飛行且能使用雷射通訊的飛行器。

這幅名畫首先被數位編碼,分解為152×200個圖元;然後每個圖元都變為雷射脈衝,從美國「航太總署」位於馬里蘭州的戈達德航太中心發出,傳輸到近38萬公里外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上,資料傳輸速率約為每秒300比特。

飛行器上的儀器接收到雷射脈衝後重建《蒙娜麗莎》圖像,並透過傳統無線電波再將圖像傳回地球,從中驗證雷射傳輸成功。傳回來的圖像會有些變形(左),但NASA科學家利用編碼方式將它復原。(圖/取自網路)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上的儀器在接收到雷射脈衝後重建圖像,並透過傳統的無線電系統再將圖像傳回地球,從中驗證雷射傳輸成功。

美國NASA專家大衛史密斯說:「不久的將來,這種簡單的雷射通訊技術,可能成為衛星無線電通訊的補充。再往後看,這種傳輸方式,有可能實現比現有無線電通訊線路更高的資料傳輸速率。」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NASA戈達德航太中心用雷射光把《蒙娜麗莎》傳輸到近38萬公里外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上。(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