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K不是偽議題!

tsaihsiang

前兩天在網路上讀了一篇文章。我覺得,台灣現在的問題,某種程度上,正是文章裡的那種心態所造成。

22K根本是個偽議題」一文,我的理解,其中所傳達的訊息為「如果你混得不好,那是你的問題!」

文章裡舉永康街芒果冰的例子,說明,透過創新,發掘市場需求,自然能夠創造價值,突破困境。

不過,假設一個情況:

芒果冰大獲成功,顧客絡繹不絕,但人們普遍認為60塊一碗根本是暴利,要求店家比照紅豆冰,一碗50,同時找來記者、消保會、永康商圈商家等等,集合眾人力量,要求老闆限制芒果冰價格,否則抵制……

我覺得,台灣勞工的困境,比較像後者,被企業主、政府,還有最糟糕的,社會普遍打落水狗的心態所圍剿,動彈不得。

最近政府大砍公務人員以及公營事業員工獎金這件事就讓我們看得再清楚不過,這些工作者的薪資待遇、福利本來就好的不得了?還是原本一個吃不飽餓不死的雞肋,因為大環境變差反而相對誘人了起來?當我們如此理所當然要求獲利、盈餘時,有沒想過,之前油電漲價,大夥兒不都氣急敗壞,要求凍漲?

所以少來那套正義凜然的假道學,現在針對公務員、國營事業單位開刀,只是打落水狗,搞齊頭式平等,當年共產黨鬥爭地主資本家那套技倆重新在台灣復活而已。真要搞,把全國公務員,包含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民意代表等等,薪水全部調到22K,國家均一補助柴米油鹽醬醋茶,看看會如何?

那個誰不是說的比唱的還好聽:「想發財別當公務員。」嗎?既然都不在乎錢,那麼就共體時艱吧!不要搞了半天只有領死薪水的基層公務員、國營事業員工在體會艱難。

企業主不願付出,我認為正常,本來你也就不能奢望老闆都有良心,有長遠的眼光,老闆不會檢討自己薪水付得不夠多,待遇給得不夠好,22K不會讓老闆滿足,董事長心裡只會想到那金光閃閃的15K,付出之後還希望員工磕頭謝恩,夢中搞不好還以為自己給的那一萬五是美金咧。

三年前,我寫過一篇文章「35小時的法國和53小時的台灣」,對照現今台灣的就業狀況及勞工待遇,我還是堅持三年前的立場「勞工的權益,要自己爭取。」台灣的勞工以及台灣的人民,必須團結起來,不然今天公務員被砍,明天就是勞工等著挨刮。企業主、政府高層等,照樣吃乾抹淨,朱門肉臭。

市場上永遠都有搶手的職位,也一直會有拿到好待遇的人,但我們不能因為10%的工作待遇好,就忽略了另外90%待遇不合理偏低的工作者。無良企業主和政府習慣拿個案出來,說服人民那是通則。重點在於,人民、一般勞工要能辨別,哪些說詞是事實,哪些則是謊言?接著更重要的是,如果是敷衍,如果覺得不平,那就應該抗爭,受薪階級絕對有資格和政府、企業主,坐下來談,打開天窗說亮話,真理越辯越明,就讓所有人看看,到底是勞工能力太差,還是企業與政府太過無良!

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受薪階級要團結,而不是自掃門前雪,笑看落水狗。不團結,不爭取,有天你會發現,薪水低就算了,老闆沒事還會在部落格發文,酸你沒本事,活該倒楣薪水差。

22K是個偽議題?當然,老闆都會希望你這麼想。

●作者tsaihsiang,《22K不是偽議題》(原文發表於2010.3.8)遵照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轉載自翔哥說故事,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