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爭議 NHK:美國加強施壓大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釣魚台主權爭議風波未平,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以前所未有的強烈態度表示,將直接透過外交管道向大陸施壓,希望早日解決釣島問題。

NHK(日本放送協會)報導,中國大陸政府飛機去年12月進入日本「領空」,1月又有軍機接近,中國大陸的活動明顯增加,美國政府高層認為中日很可能擦槍走火,發生武力衝突,突然感到強烈的危機感,於是透過外交管道,要求大陸部要有挑釁行為。

報導指出,關於釣魚台問題,希拉蕊在18日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關於釣魚台列嶼問題,美國再次重申在條約上的義務」,強調她對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台的想法,也希望中日兩國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


▲希拉蕊表示將透過外交管道施壓大陸,以早日解決釣島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拉蕊還表示,釣魚台列嶼在日本的行政權下,反對任何可能侵害日本行政權的片面行動,此舉一反過去美國政府因顧慮中國大陸,對外都強調保持慎重的立場。

這也是美國政府首次在釣魚台問題上具體提到其他國家的行為,目的應該是要牽制不斷在釣魚台周邊的日本「領海」與「領空」活動的中國大陸。

此外,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美國空軍日前起投入一架空中警戒管制機(AWACS),參與釣魚台附近空域的警戒飛行,以掌握中國飛機在東海的飛行動向;在泰國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透過媒體表示,日方會冷靜應對釣魚台問題,加強和中方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