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從棄犬變狗醫生 黃金獵犬Claire重生幫助老人、特教生


▲Claire原本是隻被棄置的狗狗,但在新主人的照顧下,終於漸漸邁向幸福的生活。(圖/取自Claire臉書
)

記者李薇/台北報導

漂亮的金黃色皮毛、雙眼散發著光芒,看似健康又可愛的黃金獵犬Claire其實曾經被家人「棄置」好一段時間,直到遇見現在的主人AJ Lee,生命才漸漸有了轉變,成為一隻專業的「狗醫生」(又稱治療犬),經常到醫院關懷老人家的生活,也會去學校服務,幫助身心障礙的孩童。

6年前,淡江大學附近住宅區的一棵大樹下,一隻年約6個月大的黃金獵犬孤零零坐著,脖子上繫著的那條牽繩綁住了牠的行動,哪也不能去,沒有水、沒有食物,只能乖乖在原地等著主人到來。AJ接連幾天經過,看見牠一直在樹下守候,覺得相當不忍心,問了附近居民才知道,原來是二樓住戶的狗狗,因為女主人懷孕,狗狗又經常亂大小便,最後受不了,乾脆把牠拴在樓下樹邊,不准踏入家門。

知道黃金獵犬的故事後,AJ也去拜訪牠的主人,經過溝通,最後暫時收留了牠,並且取名Claire,本來打算幫牠找個好家庭收養,但漸漸相處之下,有了感情,再也無法分開。為了讓彼此更融入對方的生活,AJ帶著Claire一起上課,不僅讓牠接受服從訓練和社會化課程,AJ也跟著學習讀懂狗狗的肢體語言,強化彼此之間的感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Claire在主人的照顧下,越變越漂亮,和新玩具合照也相當優雅。(圖/取自Claire部落格)

2009年,Claire完成台灣狗醫生協會的測驗和實習課程之後,就陸陸續續到許多醫院的護理之家服務,關懷生病、孤單的老人家,近年也開始到學校特教班,幫助身心障礙的孩子們敞開心胸。AJ說,記得有次帶著Claire到一所學校的特教班服務,教室內的孩子們相當吵雜,儘管許多老師在場,也管不動這些孩子,但因為Claire的狀況,孩子們靜了下來,在和Claire遊戲、撫摸的過程中,也學會互助、尊重。

關於狗醫生服務的內容,AJ說,通常分為陪伴和治療兩種,前者就是讓狗狗定期去探望這些被服務的人,在和狗狗相處的過程中獲得關懷、快樂,也會對生命有所期待,減少絕望;而後者則是透過丟球、梳毛、撫摸、帶狗狗散步或是給獎勵等方式,讓被服務者活動身體筋骨。但不管是哪種服務內容,主人、患者和狗狗之間,都必須先經過良好的溝通,以免意外發生。


▲Claire經常到醫院、學校服務,幫助孩子和老人家。(圖/取自Claire臉書)


▲配合每次不同的活動,
Claire也會換穿不同的背心,像是遊戲時就有特別的衣服,讓孩子可以把星星貼到背心上,另外也會有一起散步的活動,讓孩子學習互助、尊重。(圖/取自Claire臉書)

回想起和Claire相處6年多的時光,AJ說,「很謝謝牠教會我很多事情,以前我就像是個『紈褲子弟』,很多事情都自私得只想到自己,但自從有了Claire,我開始學會設身處地,想幫助更多人,也深深體會到父母養育子女的辛苦,甚至還當了以前我最討厭的『老師』,教導孩子們生命教育課題,學會正確對待、尊重動物。」

而今年Claire的服務計畫,AJ也說,打算稍微緩緩,不讓行程排得太滿,因為想再多做些進修,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和互動,過更好的生活,另外,也想要帶牠去旅行,享受生命。


▲Claire總是趴在床邊,靜靜的等著主人起床,模樣相當可愛。(圖/取自Claire部落格)


▲Claire溫暖的笑容和善良的個性,幫助了許多人,主人也希望透過牠的故事,能夠讓更多人了解狗狗和狗醫生的工作,並且學會尊重牠們。(圖/取自Claire部落格)

*狗醫生Claire的臉書

*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

關鍵字: 黃金獵犬狗醫生台灣狗醫生協會寵物治療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