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運動 可降低痛風發作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痛風患者因為關節常發生紅腫疼痛,導致平時不敢運動。但醫師建議,每天做適量運動,可調節尿酸的代謝,只要避免過度運動使肌肉產生過多尿酸,每天約3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並在運動前先補充水份,對痛風患者長期來說有相當的助益。

▲會「痛」就要動 適當運動降低痛風發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一名30歲女性,得知自己患有痛風後,平時相當注意飲食且經常運動,但沒想到常在運動後的深夜關節腫痛,從此不敢運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解釋,每天做適量運動可調節尿酸的代謝,使血中尿酸逐漸降低,但必需注意,過度運動會使肌肉產生許多尿酸。

何一成醫師進一步說明,痛風是因為尿酸代謝異常,在人體血液中濃度過高,或因為尿酸的排泄受阻,使尿酸鹽沈積在關節,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造成痛苦,當尿酸鹽晶體沉積於其他組織,也可能引起尿路結石、痛風性腎病變等問題。

何一成醫師建議,每天做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走路(1小時4公里)、騎腳踏車(1小時9公里)、快走(1小時6公里)、游泳(1小時0.4公里)等。運動每次約30分鐘,並需注意缺乏水分也易導致痛風發作,因此運動前可先喝100-200 cc的水,過30分鐘後再開始運動。

飲食方面,則應儘量避免食用高普林的食物(每100公克食物中含有150-1000毫克普林)例如動物內臟、蝦貝類、熬煮過的濃肉湯等。

何一成醫師強調,許多為痛風所苦的人,都知道要避免高普林飲食以降低發作機會,其實運動也可調節尿酸的代謝,因此,養成適當的運動習慣,在運動同時注意補充水分,對於痛風的控制也相當有幫助!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