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報導統一超人事被下架 7-11:誤會一場

社群編輯姚南宏/台北報導

《商業周刊》總編輯郭奕伶17日凌晨發表一封公開信,標題為《1313期《商業周刊》在7-11缺席了!》,內文指出商周因為先前報導統一超的人事異動,雜誌無法在星期三(16日)於全台灣的7-11鋪貨。7-11官方粉絲團同日發布訊息,表示是因為16日晚間物流配送作業不及,才造成《商業周刊》雜誌來不及上架。

郭奕伶在文中指出,「一篇四百二十二字的報導,是『肇禍元兇』,內容與統一超的人事異動有關。」也質疑「過去戒嚴時代才會發生的事,竟然發生在此刻;過去新聞局對新聞安檢的角色,竟然由一家營收逾千億的民營通路業者接手。」

▲《商業周刊》指控被7-11下架,雙方各有說法,此事已讓輿論譁然。(圖/《商業周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7-11公關部門17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電訪時表示,確實是因為物流配送作業不及所以才無法上架,會在下午陸續上架;針對《商業周刊》公開信中指控因報導統一超內部人事,而導致在全台灣4800間7-11無法上架的說法。7-11公關部澄清,純屬誤會一場。

被問到「為什麼長期合作的夥伴,會產生誤會?」7-11公關部回應,這屬於揣測性的問題,所以無法回答。

●附上雙方完整說法:

1.《抱歉,1313期《商業周刊》在7-11缺席了!》(全文轉載於《商業周刊》網站)

每週三晚上,是人們可以在全省便利超商、書局,接觸到最新一期《商業周刊》的時刻。

然而,一個意外發生了。本週三下午,我們接到一個訊息:「7-11將停售本期《商業周刊》」。七點鐘,消息被證實,一本本商周被冰凍在通路商手中。

台灣最大通路商7-11,無預警的,將兩岸三地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停售」!
他們,拒絕將商業周刊鋪送至全省四千八百家門市。

一篇四百二十二字的報導,是「肇禍元兇」,內容與統一超的人事異動有關。

就在中國《南方周末》事件發生時,台灣竟然也出現通路試圖操縱新聞的案例,我們相信,這不是第一例,也不會是最後一例。此一事件,不只是單一通路與單一媒體的利益衝突,這攸關台灣在華人世界最珍貴的新聞自由地位。如果我們不發聲,如果我們在通路前表現怯懦,台灣的新聞自由,勢將在沉默中被謀殺。

很遺憾的,過去戒嚴時代才會發生的事,竟然發生在此刻;過去新聞局對新聞安檢的角色,竟然由一家營收逾千億的民營通路業者接手。

存真求實,是《商業周刊》的信仰。即便創刊前七年,財務最困窘之際,創辦人天天在銀行軋三點半頭寸,我們仍不受利誘,不畏脅迫。一路走來,我們從未改其志。行過低谷,如今,靠著所有台灣讀者的支持,《商業周刊》貢獻了一個台灣奇蹟:我們是全球唯一,財經雜誌發行量可以超越八卦雜誌的國家。

我們深知,這一切,源自讀者的信任;時時刻刻,我們把讀者知的權利放在第一位。

《商業周刊》成立二十五年,7-11一直是我們重要的夥伴。藉由這個通路,我們跟讀者接觸,向社會發聲、實踐「先進觀念、輕鬆掌握」的使命。

公正、客觀,向來是我們無可救藥的堅持,若報導內容有誤、不夠嚴謹,歡迎各界指教,更歡迎來函更正、甚至提起訴訟,我們絕不推托閃躲。但是,若有人意圖影響新聞獨立,我們不能,也不應向強權低頭,必須守護台灣最珍貴的自由土壤。

也因此,即便我們擁有媒體,掌握龐大的影響力,每週閱讀商周的讀者高達百萬,但面對台灣最重要通路之一的壓力,我們也不會以新聞版面傳遞涉己事務的私人情緒。因為,這不是讀者對我們的期待。

在此,謹向讀者致歉,尤其是習慣在統一超商與我們會面的讀者。但是,為了台灣越來越稀薄的新聞自由空氣,請容許我們選擇這條路,我們,要守護最後一方新聞淨土!

商業周刊總編輯郭奕伶 2013.1.17.凌晨

這是商業周刊成立二十五週年,第一次在統一超商缺席。

2.7-ELEVEN粉絲團:「敬致各位喜愛7-11的粉絲們,特別跟各位粉絲說明一件事情,昨晚由於物流配送作業不及因此造成商業週刊雜誌來不及上架,經今天內部緊急協調作業,預計今天下午起就會陸續配送到各門市,所以下午粉絲就可到7-ELEVEN買商業週刊了,造成粉絲不便還請大家多見諒喔>////<」

關鍵字: 商業周刊7-11統一超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反駁7-11「物流配送不及」《商業周刊》:因報導遭下架

反駁7-11「物流配送不及」《商業周刊》:因報導遭下架

《商業周刊》總編輯郭奕伶17日凌晨發表一封公開信,指出商周先前報導統一超的人事異動,導致雜誌無法在星期三(16)日於全台灣的7-11上架。7-11上午回應,因物流配送作業不及,才造成此次的誤會。商周品牌公關部17日下午反駁7-11說法,表示商周在慣常上架時間點出現異常,才「被動地」被7-11告知。

2013-01-17 14:06

台灣--被財團主導的社會

台灣--被財團主導的社會

早年在1960年代台灣剛開始工業化的時候,當時的人們只要有一技之長,幾乎都能在台灣社會裡找到好工作。在那個時代,台灣的政治力量十分強大,戒嚴體制提供政治力量強大的保護傘。台灣的公司主要為黨國所經營的公有企業,如中油,中船等等。私人企業發展的空間並不大。

2012-12-31 00:59

晃奶Style?美少女上空跳江南 網路論壇偷偷傳

晃奶Style?美少女上空跳江南 網路論壇偷偷傳

前陣子紅遍全球的「江南Style」,居然出現成人版?大約15日開始,社群網站上許多人流傳著兩部「晃奶Style」的影片,一部半裸、一部全裸。由於女主角笑容甜美,影片一出現立刻引發多人關注;由於她在片中多次對著攝影機說「Thank You」,因此有人質疑這應該是非法流出的付費情色視訊。

2013-01-17 00:03

文化大學爛爆?陸生:不得已,其他只剩「義守跟文藻」

文化大學爛爆?陸生:不得已,其他只剩「義守跟文藻」

陸生「Fanfan Chou」痛批文化大學「弱爆了。」引發許多台灣網友的論戰;有人認為「她說得沒錯,承認吧!」也有人說「大陸才弱爆了,一個台灣人可以取代一票大陸人。」但事實上,這名陸生去文化是不得已的選擇:「我們合作的台灣高校裡,文大算最好的了,其他就是義守和文藻。」

2013-01-17 00:01

台經濟搞成這樣很正常 陸生轟:文化大學真的弱爆了

台經濟搞成這樣很正常 陸生轟:文化大學真的弱爆了

先前曾有大陸交換學生返鄉後,出書讚美台灣引起不少共鳴,不過,可不是所有陸生都有留下美好的回憶。一名曾經帶著各種憧憬,到中國文化大學國貿系念了一學期書的「Fanfan Chou」,就不諱言痛批學校「弱爆了」,甚至直言「你們的經濟搞成這樣!!!太!正!常!了!!!」。

2013-01-16 19:53

大學時被輪姦 被害女獲芝加哥市府賠償六億元

大學時被輪姦 被害女獲芝加哥市府賠償六億元

6年前,21歲正值青春年華的美國大學生克里斯蒂娜,於芝加哥市南區慘遭7名暴徒輪流性侵、毀容,事後還被從高樓推下,導致她腦部受到永久性的創傷。歷經多年的訴訟,芝加哥市政府16日與被害者家屬達成協議,將賠償克里斯蒂娜225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6.5億元),為市警局的失職負責。

2013-01-16 16:00

混凝土補丁的台北市人行道 德國人說:像是乞丐住處

混凝土補丁的台北市人行道 德國人說:像是乞丐住處

2009年夏天到德國的維爾茲堡參觀該市的世界文化遺產-主教宮殿,因為維爾茲堡在二戰的時候被聯軍轟炸,全城像是一個墳場,被破壞得極為嚴重,主教宮殿也歷經了這一場浩劫。

2013-01-16 17:4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