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坐在街頭也要吃 「孝順」的膏蟹蒸水蛋

點評:好好味呀!

文、圖/吳家輝 摘自/墨刻出版《香港老味道,港仔的像弄秘店50+》



我們都愛民聲冰室。「我們」除了我,還包括一眾曾經光顧的客人如許冠文、陳奕迅、何韻詩和譚詠麟等明星紅人,大家為吃都不介意排隊等候,即便不能坐於店內,坐在街頭亦同樣吃得開心。

難以抗拒的道道好菜
我們愛她的膏蟹蒸水蛋。這道菜的烹調方法不難卻麻煩,先把膏蟹蒸至半熟,再分三次加入蛋液和蟹汁同蒸,上桌前再灑上蔥花,為本來鮮豔的黃橘賣相加上一點點綠,先讓視覺來品嚐。舀一湯匙已然凝固的雞蛋,進入口腔前「ㄉㄨㄞ ㄉㄨㄞ」搖曳的動態當然吸引人,卻難敵雞蛋在舌頭上慢慢散開之後,一陣蛋香螃蟹香的誘人,即便如在下般討厭吃螃蟹時要
剝殼,可是對這道螃蟹料理也是難以抗拒。

也喜歡口水雞的自創口味,跳出原裝正版川菜應有的麻辣,以香菜、芹菜、辣椒、蒜泥、花生甜醋、鎮江醋和醬油調製成醬汁,口味酸辣,卻不會霸道得搶去雞肉的鮮味。墊在雞肉下的粉皮同樣不遜色,Q滑嫩中吸收了汁液的美味,又是另一好吃。

最難抗拒是鹹蛋蒸肉餅。外型不如一般肉餅扁平,如塔狀,所以客人愛稱之為「肉塔」,我則認為更像是火山,一口咬下,肉汁濺於味蕾上,進而貫徹全身如熔漿爆發,實在沒有比火山更適合形容之。能有如此豐盈肉汁,只因使用新鮮五花肉棄絞以剁蒸煮而成,保留肉質纖維,亦保留了肉汁,簡單配上甜醬油已滋味無窮,加上鹹蛋甘香,有畫龍點睛之效。



苦盡甘來的生命歷程
除了愛民聲的美食,對她還有另一番愛惜情操,這出自於在報章上閱讀過她的成功故事。一切始於當今店主麥女士在三十多年前下嫁給民聲少東,殊不知如意郎君原來嗜賭如命,加上小三介入,在產下三子後終於接受不來,忍受不了,堅決離婚,小孩交由前夫照顧。後來前夫因欠下巨額賭債而失蹤,婆婆病重,邀請麥女士回去接管民聲。因為兒子仍住在婆婆家,能有多點接觸機會來修補離婚後互相的疏離,麥女士遂一口答應。



只是生活永遠難如人願。因為要替前夫還賭債,麥女士二十四小時投入民聲工作,從不會燒飯煮菜,直到獨創美味鹹蛋蒸肉餅打出名堂,花十年了結債務,以為可接兒子回來同住同生活,只是兒子不懂為母的苦心,麥女士則以為可用物質打破隔閡,反而令兒子更肆無忌憚,汽車被砸,又惹來流氓上門追債。想到當年辛苦還債的歷史重演,麥女士曾經想逃,轉念想到當年自己的離開造成兒子今天的局面,最後還是出面奔走把事情擺平。

看著媽媽默默承擔自己的錯失,兒子終於醒悟,從此春風化雨,在民聲助母打理生意。報章末段吐露心聲:「媽媽幫我很多,很感激她。」讀完這個和在下沒有關係的人間故事,讓我想到自己對吳大媽時而無禮時而不耐煩的態度,往往藉口有代溝來掩飾自己的錯誤。於是每次再來民聲,口嚐美味膏蟹蒸水蛋或鹹蛋蒸肉餅,更多了「對媽媽好一點」的自我警醒。自此更愛民聲。

【民聲冰室】
地址:香港大坑浣紗街16號
電話:+852-2576-7272
營業時間:12:00~15:00,16:00~22:00。
明星紅人也愛吃:陳奕迅、余文樂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躲在修車廠小隔間的隱藏美食!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藝人炫違法與鯨共游照 連船家都是黑名單

澳門必買!飄香一甲子手工炭燒杏仁餅

熱門行程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