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臨前 貢寮捲起兩道水龍捲風 民眾目睹稱奇

我們想讓你知道…晚上出門,記得添加衣物禦寒。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17日晚間寒流南下抵達台灣,全台各地將會出現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受到冷氣團的影響,前一天(16日)下午3點左右,新北市貢寮區馬崗漁港外海出現罕見的「水龍捲風」,過程長達10多分鐘,期間還出現雙龍捲的景象,讓目擊的民眾直呼大開眼界。

中央氣象局16日接連發出「陸上強風」、「低溫」及「大雨」三大特報,意味著天氣相當不穩定,17日三大特報持續發布,位於北部的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首當其衝,三大特報都上榜;氣象局指出,今、明(17日、18日)兩天寒流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中南部日夜溫差大。

上半天脫掉厚重外套,下午開始變天

16日上半天太陽公公難得露臉,北部氣溫上升到攝氏20多度,不少人脫掉厚重的外套,下午3點過後開始變天,新北市貢寮區馬崗漁港外海出現奇特的海象,遠方海面上出現一條長長的水柱從水面向上延伸到天空雲層,而且水柱規模還越轉越大,甚至還出現第二個水龍捲,民眾楊宗誠目睹特地將水龍捲拍攝下來,上傳到臉書分享,他指出,「左邊有一個要形成了,現在有兩條海龍捲。」

貢寮海面驚奇出現水龍捲,過程長達10多分鐘,且距離海岸線不到1000公尺,本來平靜的岸邊突然捲起一圈又一圈的浪花,只是怎麼會出現這水龍捲?目擊民眾議論紛紛,楊宗誠簡單的表示,「外面應該很冷,前幾天熱,捲起來的。」

其實他說的並沒錯,氣象單位表示,前兩天天氣好、溫度高,16日冷氣團南下抵達台灣北部,因海水比熱大,再加上散熱比較慢,一遇上突如其來的冷空氣,形成強烈對流因而捲起水龍捲風。

海水比熱大、散熱慢,遇冷空氣形成強烈對流

水龍捲形成的地點距離岸邊還有一段距離,當時一旁正巧有船隻經過,只要再靠近一點點,很可能就會被水龍捲給打翻,幸好沒有釀成意外,難得一見的水龍捲風,也讓目擊民眾都說真的是大開眼界。

氣象局表示,寒流逐漸南下,氣溫下降,各地越晚越冷,今天清晨北台灣受到冷空氣影響,低溫普遍在攝氏13到14度,中南部的部分地區因為輻射冷卻,在嘉義出現12度左右的低溫。寒流的影響將從今天持續到19日的清晨,冷空氣最強的時間是在今晚到明天的清晨,預計台南以北、宜蘭及澎湖、金門、馬祖地區將出現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

氣象局指出,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和大台北地區有局部短暫雨,針對蘇澳、基隆北海岸及新北市山區發布大雨特報,山區應防範坍方落石;桃園以南下雨的機會較低,大致維持多雲的天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