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花70億預算 國民旅遊卡存廢待檢討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羨慕可每年拿1萬6補助的人.....


▲行政院年底將檢討國民旅遊卡的存廢與否。(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在2003年推出國民旅遊卡制度,主要是為振興觀光產業,鼓勵公務員休假旅遊,持卡到特約商店消費,一年最多補助1萬6千元,但因一年花政府約70億預算,特約商店也已擴及美容護膚、電器用品等行業,促進觀光效果有限,行政院今年年底將通盤檢討國旅卡的存廢,但今年的國旅卡制度仍不變。

國旅卡適用對象包含兼任行政職的公立學校教師,至今總共已發出60幾萬張,現職持卡人數約有48萬人,中央與地方每年都需編列約70億的預算補助持卡人消費,加總周邊效益約可達上百億元。

隨國旅卡特約店家限制放寬,擴及藝文、交通、加油站、服飾、美容等產業,實際在觀光旅遊業的消費金額不到一半。據統計,國旅卡真正用在旅遊支出目的的只有38%,其中住宿與交通各佔12%,向旅行社購買商品只佔6%。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張念中表示,公務員服務滿一年者,可有7天年假,滿三年14天,滿14年有30天,為了鼓勵公務員休假,規定每年至少要休14天,年假少於14天者也必須全部休完,否則也領不到休假加班費。

經建會16日表示,將從經濟貢獻、促進觀光、刺激消費等多面向檢討國旅卡制度與國旅卡存廢。藍委蘇清泉認為,不應只考慮到國旅卡的存廢,如果取消國旅卡,又沒有配套措施,勢必會造成消費力降低,衝擊相關產業。

有公務員感嘆,近來公務員福利陸續被砍,國民旅遊卡存廢又引起爭議,如果未來無法把年假休完,就應發不休假加班費,不要再剝消公務員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