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民調跌無可跌 馬英九「觸底」了?

財訊雙週刊/司馬門生

從去年初連任以來,總統馬英九歷經執政震盪,民調支持度一度滑落到十三趴的歷史新低,內憂外患局面讓幕僚大嘆「比八八風災還慘」。馬英九究竟「觸底」了沒?


民進黨火大遊行前幾個小時,總統馬英九驅車前往桃園頭寮謁陵,這天是蔣經國逝世二十五週年,從鞠躬、獻花、靜默追思,熟悉的制式動作下,看不太出他的心境轉折。然而,三年前就任總統之初,曾公開自承要師法經國學校治國心法,對照如今民眾嗆馬、火大上街,老馬內心或許也是百感交集,不免納悶: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從去年初以領先近八十萬張選票順利連任,隨後歷經油電雙漲、美牛、證所稅、林益世涉貪弊案等一連串風波震盪,馬英九民調支持度快速滑落到十三趴,不僅被深綠群眾丟鞋子,藍營內部嗆馬聲浪不斷,內憂外患局面讓幕僚大嘆「比八八風災還慘」。

「現在真的很怕陪老馬下鄉,走到哪裡就被罵到哪裡!」一名藍營人士如此感嘆,因為走到哪裡遍地都是反馬烽火。

為了讓民進黨十三日這場火大遊行「消火」,馬團隊動作連連,展開一場保馬大作戰。不論是立院黨團大砍國營事業年終績效獎金,加上一度支持反媒體壟斷法案,甚至總統府、行政院宣布不辦尾牙,刻意塑造出苦民所苦的形象。

這似乎也顯示馬政府又調回選戰模式。相關人士分析,馬團隊近期策略上採取亦步亦趨的迎戰方式,等於民進黨一有動作,國民黨隨即加碼演出,年終慰問金如此、國營事業獎金也是如此,幾乎就是去年大選老農津貼加碼的策略翻版。

這一切,幾乎就從駐美代表金溥聰去年底返台赴立院報告後開始,時間點巧合。畢竟,當在野黨燒起遍地烽火,加上五二○啟動罷免,恐怕不利於七月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屆時也難免黨內挾外亂而威脅老馬交出黨權,相關人士不諱言:「外患容易解決,要提防的是禍起蕭牆!」

反馬烽火蔓延
總統府的春聯,乏人問津

綠營嗆馬不稀奇,國民黨內部反馬力道也不小,不僅黨籍立委蔡正元、羅淑蕾不時炮打中央,一名輔選幹部日前在一場餐會上大吐苦水說:自己與南部樁腳聯繫,詢問是否照往例索取總統府春聯,對方居然嗤之以鼻說:「現在誰還要掛馬英九的春聯?」顯見老馬在基層行情暴跌。

先前在內閣風雨飄搖之際,閣揆要換人做的風聲不斷。據透露,馬團隊內部討論時確實曾把內閣改組列為方案之一,但除了找人實在不易,參與決策的人士也分析,八八風災是「外患」,當初靠著閣揆劉兆玄下台,中止了一場政治風暴;但馬現在面臨的狀況卻是「內憂加外患」,撤換閣揆解決不了問題,這不是釜底抽薪的解套方案;府院也認同撤換內閣只是戰術,戰略面仍是經濟大環境改變才有用。

在馬團隊決策核心的評估,去年已是最壞情況,今年各項財經數據好轉下,不論是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達三.五七%,就連央行總裁彭淮南都說最壞的情況已過。「經濟已在復甦,已看到隧道盡頭的那一線曙光!」從去年底開始,不論是媒體專訪、各類公開場合上,馬英九彷彿是信仰堅定的傳教士不厭其煩倒帶重述這句話。

其實,不論是府院或黨中央的民調系統,這段期間也不斷進行民調作為施政參考,例如研考會民調有六成贊成退休公務員年終慰問金停發,其餘各項重大決策,背後都有民調當依歸,在民調支撐下,老馬似乎愈來愈篤定。

過了新曆年後,馬政府逐步展開絕地大反攻,老馬要讓民進黨滅火,也得讓黨內反馬勢力消火,否則真不知道該如何熬過接下來的任期。(本文節錄自416期財訊雙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